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为什么只有我们的军队才叫人民军队?

2021-08-03 10:42:14  来源: 西北野战军公众号   作者:西野团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504.jpg

  近段时间,河南地区的暴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灾难面前,有一个个“以凡人之躯比肩神”的人民英雄,有充分动员起来、保卫自己家园的人民群众,更有在每次灾难之中都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民子弟兵。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458.jpg

图片

  救灾中,他们和前辈们一样,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处;而当救灾结束后,就到了喜闻乐见的“携壶浆以迎子弟兵”情节——打排球式“投喂”,群众拿着东西追着子弟兵到处跑,请子弟兵吃西瓜的,给子弟兵免单,在子弟兵买东西时候把付款码藏起来……

图片

  这些体现“军民鱼水情”的场景对我们而言再正常不过了,他们是人民子弟兵,是我们的亲人,是来保护我们的,我们这样感谢他们多正常啊!然而,这种我们眼中的习以为常,却是我们人民军队无攻不克、无坚不摧的致胜密码,更是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都学不来的东西。

  军队本不是如此

  去年年初,就在武汉疫情严重的时候,曾有西方媒体造谣“解放军将接管”武汉,很多外国人都觉得武汉这下要完了。而我们的武汉人民看到这个谣言时的心情则是:还有这种好事?

  其实,这条看似笑话的谣言,反映的是西方对中国的不了解,他们简单地把他们的军队等同于我们的人民军队。但事实上,我们的人民军队和他们的军队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和他们的军队有着本质的区别。

  他们国家的军队,仅仅只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他们的任务是保卫少部分人的利益,而不是保卫全体人民;他们没有党的领导,他们的军队也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军队;他们的士兵有很多也是来自普通老百姓,但是他们并没有为老百姓服务、为自己的阶级服务;他们的政客满嘴“民主、自由”,却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民主自由”战场的前线,最终死的都是穷人家的孩子,保护的却是少数资本家的利益。

  这样的军队,怎么会有军民鱼水情呢?

  所以我们看到,美军内部的性侵丑闻似乎永远也得不到解决;美军士兵在救灾的时候,居然会带枪;美国驻外军事基地的士兵肆意妄为,让人不禁想起半殖民半封建时代的中国;日本自卫队的士兵,竟然以“危险”为由拒绝救灾;在西方自诩为文明时代的21世纪,西方的士兵居然会在阿富汗肆意枪杀平民……

  “聂司令员、刘政委并转九纵全体同志:

  ……有的先被割去耳朵舌头,然后活埋;有的被拔去头发而后铡死;有的被割开腿后加油烧死;有的被丢在水里眼睁睁淹死;有的妇女被裸体绑在树上轮奸,然后用火烧的枪条插入阴部活活搅死;有的被剥光衣服,用开水浇,把全身烫起水泡,再用竹扫帚把皮扫去,名为“扫八路毛”;有的用剪刀剪碎全身皮肉,名为“剪刺猬”;

  敌人还把待哺的婴儿的两腿劈开,丢在烧红的锅里,叫做“穷小子翻身”。纸房区邢家东庄,蒋匪在街口安下3面铡刀,竟然按户抓人去铡。这个村先后被杀害21人。妇救会长的孩子被铡成两段,青妇小队长的妹妹徐单被敌人用枪穿死,邢振明的妻子和怀孕的儿媳相继被活埋。纸房村贫农韩在林弟兄3人14口一起被活埋,只剩韩的老母,哭求给她留下一个人种而不得。她眼看着自己的子孙被杀光,悲痛欲绝,也上吊而死……

  我们不让你们走,要你们给我们报仇,要求你们象在孟良崮一样消灭敌人,在潍县留下英雄的胜利,立下大功。这是我们对你们的高贵信仰,也是人民对自己军队的命令。”

  这一段令人发指的描述,来自于1948年中共潍北县委书记许剑波以中共潍北县委的名义致华野九纵的信,他们向人民解放军控诉着国民党军队的累累罪行,他们以人民的名义向人民自己的军队下达解放潍北的命令。

  这样的国民党军队,怎么会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怎么可能会赢得战争?

  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

  国民党第60军,原属滇军,抗日战争爆发后接受改编,曾参加过徐州会战、台儿庄会战等,也立下过赫赫战功。然而就是这样一支抗击过日本侵略者的部队,却在解放战争中一败涂地。

  满编只有3个师的60军竟被解放军消灭了5个师——2个师被消灭后重建,然后又被解放军消灭。此外,作为国民党军队中的杂牌军,60军在国民党内部饱受歧视,几度被陈诚威胁取消番号。

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军长曾泽生

  1948年,在辽沈战役中,国民党第60军在军长曾泽生带领下全体起义,并接受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就是这次起义,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让它彻底脱胎换骨、焕发新生。

图片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50军第一批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1年1月3日,志愿军第50军第149师,在高阳以南地区,全歼英军第29旅皇家来复枪团第1营及皇家重坦克营。

  1951年1月4日,南朝鲜首都汉城解放,第一支打进汉城的正是志愿军第50军442团1营,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解放他国的首都;

  1951年1月25日,志愿军第50军奉命在汉江南岸阻击进攻汉城的“联合国军”。最初,第50军只被要求阻击10天,但最后50军硬是把敌人拖住了50天,有力地保障了志愿军主力在东线的反击作战。战斗结束后,50军有七个连队完全打光,全军战斗减员10033人。

  军长曾泽生直言:“连长牺牲了排长上,排长牺牲了团长上,团长牺牲了师长上,师长牺牲了我上,即使五十军拼光了,番号没了,但祖国人民会记住我们!”

  是什么,让这支军队拿着最好的美式装备却一溃千里,拿着缴获的万国牌武器却能打败世界上装备最先进的美军?这一切,还都要从三湾改编说起。

图片

  在三湾改编之前,中国共产党虽然领导了广州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并且第一次独立掌握了自己的武装力量,但彼时的军队并不是我们熟悉的人民军队。

  他们虽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打的还是“国民革命军”的旗号,军队内部还保留着大量封建军队习气,纪律涣散,士兵、军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起义、为什么打仗,在经历一系列失败后更是出现部队成建制地逃跑,武装革命一度面临彻底失败的风险。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的建军思想,宣布了部队的“三大纪律”。自此之后,我们的军队的前面,才真正有了“人民”二字。随后在1929年12月的古田会议上,党的建军思想进一步成熟。

  此时,即使在太平洋彼岸的西方国家军队已经装备了航空母舰、战斗机、战列舰,但是,这支在中国南方山区里穿着草鞋、拿着缴获武器、连饭都吃不饱的部队,却是世界最先进的部队。

  因为在这里,军事是手段而非目的,人民军队是“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对军队有绝对的领导权;在这里,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每一位指战员都知道自己在为谁打仗;

  他们打仗不是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而打仗;他们没有内部的团团伙伙,没有派系林立,没有打骂士兵,军队是属于党、属于人民的,而不是任何少数人的政治资源;他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待人民如亲人——因为他们自己就是人民!

  即使他们拿着最落后的武器、穿着最破旧的衣服,但是他们是在为人民打仗,他们有着人民的支持,有着最先进的组织形式。虽然他们没有坦克、飞机、航空母舰,但人民群众就是他们最强的坦克、飞机,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战争之神。

  来自人民、服务人民

  近几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意识形态政策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主旋律题材影视剧被搬上荧幕。但是,这些投资巨大、有官方宣传、有大量明星加持的影视剧,却往往不被群众看好,甚至还遭到一片骂声。

  归根到底,就是这些影视剧脱离了历史、脱离了群众,只关注了革命战争时期作为形式的战争,而没有关注到革命战争的本质,没有讲清楚我们为什么要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被人民群众支持、人民军队为什么能打胜仗。

  不讲清楚这些,去回避革命战争的阶级性,那么拍出来的影视作品就只能是无根之木、无水之萍,即使演员演技再好、特效做的再棒,也依然缺少灵魂。

  当下的主旋律题材影视剧,只去关注那些战争大场面,渲染革命先烈作战多么英勇,革命前辈对信仰有多么坚定。

  我们的人民军队确实作战英勇,纪律严明,可是在抗美援朝中美军就是贪生怕死之辈吗?中国古代的岳家军,他们不也纪律严明吗?可为什么作战顽强、有高科技装备加持的美军却打不过万国牌武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岳家军仍然摆脱不了覆灭的命运?

  因为他们不是为人民而战,他们是为少数人的利益而战。

  所以纵使他们有高科技武器,有严明的纪律,有顽强的战斗作风,甚至他们的普通士兵也来自普通人,他们或许能赢得几场战争,但最终他们还是走向失败。他们违背的是社会历史的客观规律,不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战,结果必将失败。

  再看我们的人民军队,他们不但有严明的纪律,懂得是为自己而战、为人民而战,更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他们的背后,是自己爱人、家人,是千千万万的阶级兄弟姐妹,他们保卫的就是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园,怎么可能不英勇作战?所以世界上其他军队,当人员阵亡超过三分之一就丧失作战能力了,而我们的人民军队,是可以战斗到最后一刻、最后一人。他们的坚守阵地是真正的发自内心、义无反顾。

  而我们的人民群众,又怎能置他们在前线的亲人于不顾呢?他们搞建设、捐钱物、做军粮、做军装、抬担架,敌人在战场上,一个士兵就是一个士兵;而我们的人民军队,前线一名战士背后有着几十名群众的支持,这样的军队怎么可能打败仗?蒋委员长的四个轮子汽车,怎么可能跑得过百万群众的小推车?

  电影《集结号》中,让解放军战士坚守阵地的方式居然是发布一个欺骗性的命令,骗他们守住阵地。可这是我们的人民军队吗?人民军队坚守阵地需要骗吗?前文我们提到的志愿军第50军,上级要求他们守10天,他们硬是守了50天,有人骗他们吗?

  因此某些导演,他们理解不了人民军队的人民性、阶级性,理解不了这场战争的意义,理解不了那些年轻的战士为什么会用生命捍卫这片土地,只能拿西方化的叙事来讲我们的故事。

  可这种作品里的我们的军队,除了军装和名字,哪里还有人民军队的样子呢?甚至换成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也没有一点儿违和感。这样的作品,怎么能讲好人民子弟兵的故事?怎么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

  而前面我们说到的,国民党第60军通过起义改编,迎来新生的故事,仅仅是解放战争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解放战争刚开始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只有127万人,而到了1949年人民解放军已经超过400万人。这其中除了各解放区新参军入伍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俘虏或起义的国民党士兵改造而来。

  他们也是贫困人家的孩子,也是无产阶级的一部分;他们的本质不是像买办资产阶级那样坏,只是之前没有接受过党的改造、教育。通过党的教育,他们知道了自己过去欺压百姓的错误;通过开诉苦会,知道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知道了在国民党部队为什么天天受欺负、挨打挨骂;通过土改,他们远在家乡的亲人们赶走了骑在他们头上作威作福的地主,每家每户都真正分到了土地……

  这些昔日国民党的败军之将,经过改造,变成了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人民子弟兵。他们知道自己在为自己打仗,为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而打仗。

  作为曾经的旧式军队,国民党只是塑造了他们的形,但作为新时代的人民军队,是共产党赋予了他们的神。有形而无神,武器再先进,也不过是行尸走肉。有形而有神,武器再落后,照样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除此之外,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等也都是毛泽东主席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创举。

  党指挥枪,使军队永远听党的话,军事永远服从于政治,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保证了人民军队始终能走上正确的道路;支部建在连上,让党的领导贯穿于军队的每一个细胞,充分发挥党员、党支部的作用,集中所有人的智慧,让人民军队真正无攻不克;严明的纪律,既保证了军队的战斗力,也保证了军队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这些是我们的人民军队的独特印记,甚至连苏联、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军队也不曾有过。

  最后,我们引用毛泽东同志的一段话,来说明这支军队为什么永远守纪律、永远打胜仗、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

图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