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古田:新型人民军队在这里定型

2021-05-13 11:41:0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群山环抱的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闽西的一座普通小镇,却因见证中国革命一段苦难辉煌的岁月而彪炳史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正是在这里,诞生了我军历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也就是《古田会议决议》。

  暮春时节,记者来到古田会议会址,一座白墙青瓦的庭院古朴庄重,院子后面“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无声地诉说着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情景。

  192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上杭古田召开,史称“古田会议”。

  “开会的这一天下了一场极其罕见的大雪,我们古田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盆地,山里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而当时因为条件艰苦,代表们穿的衣服是非常单薄的,又穿着草鞋,所以为了抵御严寒,他们就在这里堆起木炭烤火取暖。”会址讲解员李梦娟指着地面上十几处因烧炭取暖留下的漆黑印迹向记者介绍了当时开会的情形。

  1929年12月28-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召开。这是反映古田会议的油画。新华社发

  会上,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经过28日、29日两天的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古田会议决议》全文由八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病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在军队建设方面,决议明确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为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这个决议,不仅在红四军得到认真贯彻执行,而且经中央肯定、推广,也在其他红军部队逐步实行,成为指导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从此,“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人民军队由此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打开了一往无前的胜利之门。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从古田出发,人民军队锻造成一支矢志不渝听党话、战无不胜勇向前的钢铁雄狮。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古田,深情地说:“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