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战友,当你想我的时候……

2021-02-05 18:08: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罗鑫  陈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70年9月中旬,为了让毛主席他老人家睡个安稳觉,我们这支云游四方、转战南北的工程兵部队,从茫茫戈壁荒漠奉命来到鄂西北地区执行神秘国防建设任务……”——摘自陈延华的长篇小说《山魂》第二部《拥抱秀女峰》

  清明前夕的一天,鄂西北群山在春雨的沐浴下,显得格外清净爽朗。松柏掩映下的群山深处,由前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亲笔题写的“荆山工程兵烈士陵园”一块墓碑前,一位工程兵老兵倚靠墓碑,手捧一本《作家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新书:《山魂》第二部——《拥抱秀女峰》样稿,讲叙着40多年前他与战友们一块“深挖洞”,筑“长城”的故事。

  这位老兵,则是湖北省襄阳广播电视台共产党员、原文艺部主任、高级编辑、知名军旅作家陈延华。

  据陈延华讲,陵园里的39名英烈,大都是在国防建设施工中因坑道塌方而英勇献身的,有的在执行任务时不幸遇难的,还有的为抢救战友而牺牲的。绝大多数都在二十郎当岁的年龄,籍贯天南海北,遍及全国十几个省市。他们中有后勤部长、营教导员、助理军医、工程化验员、班长……还有入伍不到半年,乳气未退的新兵。上世纪70年代,他曾在荆山山脉“秀女峰”与这些另一个世界的战友们抱过风钻,抡过大锤,并肩作战。

  走近老兵,朴素的衣着,朴实的话语,让记者对这位老兵升起了一股由衷的敬畏。

  “战友,当你想我的时候,我就在你身旁!”老兵告诉记者,他原在司令部工程部门,后改行任师政治部新闻干事。1979年5月他随部队挥师北上在抗联战士洒过鲜血的白山黑水,为了祖国的黄金事业,普查、勘探、寻找黄金矿苗。1981年底,他又南下调往襄阳市新组建的某军校政治部继续干老本行。1983年,在“百万大裁军”中,他含泪告别了深深眷恋的军营,打消了回铁道游击队的故乡——风景优美,素有鱼米之乡美称的鲁南明珠微山湖老家的念头,而毅然决然地申请就地转业,他说:“我的战友加兄弟安眠在这里,我不能走,我要守护他们!”

  没想到这一守,竟已过了36个年头。

  1984年老兵转业那年,荆山工程兵烈士陵园还未兴建,他借下乡采访之便,就到“散居”各地的战友墓前祭奠。直到1990年初,这支部队的传人总参某工程兵维护大队修建荆山工程兵烈士陵园时,在老兵的协助下,战友们的遗骨才一一迁到烈士陵园。

  这些年来,老兵每年清明节都会带着香烛纸帛,烟酒等祭品来到烈士陵园,为战友们倒一杯美酒、点一支香烟,献上一束鲜花,一片友情,除去坟头上的杂草,与战友聊一聊属于他们的故事。

  他们的故事确实感人肺腑,每一段都令人刻骨铭心,激动不已。

  1971年阳春的一天,风和日丽,新兵们正在进行实弹投掷。不曾想,一名新兵引弹过猛,失手的手榴弹冒着青烟向后面的人群飞去。老兵的新兵连连长王兴善疾风般扑了过去,拯救了战友,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之中。

  那年,某国防工程掘进施工已近尾声,某营教导员张富全接到命令:到京城某独立营任政委(副团级),简单的欢送会已开过,那天上午,接送他的的车已经停在了营部门口。不想,在快上车的那一刻,张教导员提出要到洞库里再看看在那里掘进的干部战士,没想到这一进去,就再没能回来。

  还有“爱兵如子”,已作古的老团长王金恒、离休于济南军区某干休所身体依然硬朗的老政委董秀梅(后为师政治部主任);长眠于烈士陵园的机械连班长贴济金,“那与我曾在一口锅里摸勺子,一个被窝通过腿的工程化验员军中帅哥温思勇”……

  战友们的影子在老兵脑海里经常翻转,拨动着老兵怀念的琴弦,不断激起他创作的冲动。2012年4月,老兵和往年一样到陵园祭奠,他发现战友温思勇的墓碑处安放遗骨的一块大理石坏了,就量好尺寸,回襄阳买了一块重新为其铺上。

  老兵说,他们的故事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数不清,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为了不让那段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永埋尘土里,老兵决定为他们树碑立传。

  近年来,老兵以老部队担负的三大工程为蓝本,以战斗在施工第一线的指战员和长眠于荆山工程兵烈士陵园的战友为模特儿,精心构思,合理布局,创作了120万字的长篇巨著《山魂》三部曲。《山魂》第一部《热吻额济纳》、《山魂》第二部《拥抱秀女峰》、《山魂》第三部《相偎胭脂沟》,分别讲述他们在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茫茫戈壁做“窝”,在云深树苍、风烟楚天的荆山山脉筑“城”,在森林戴帽、黄金镶边的白山黑水觅“金”的三大场感人故事。而这三大场故事也被改编为50集电视连续剧《山魂》。

  据知情人悄悄告诉记者,每年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老战友来到襄阳“寻根”时,陈延华都会带他们先到“荆山工程兵烈士陵园”祭奠战友亡灵,并送他们怀念战友的散文集《永久的忆念》、报告文学《可以公开的军事秘密》和《山魂》第一部《热吻额济纳》等著作,也算是对战友的告慰,让他们得以安息。

  2016年3月28日,是老兵原所在工程兵支队组建40周年的喜庆日子,老兵联络了500余名老战友,举办了一次支队组建40周年庆典活动,他们有的是功成名就将军,有的是机关基层的干部骨干,也有的是普通平凡的士兵。这次聚会,对于40多年前一块战斗过的战友来说,必定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

  如今,部队经过改革调整,曾经的那支英雄部队也有了新的传人,他们就是陆军应急部队某工程维护团的全体官兵,长篇小说《山魂》三部曲也成为了该团官兵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老兵告诉记者,烈士碑上的文字在长期风吹日晒下已显得模糊不清,今年清明节,他要和该团官兵一道祭奠战友,对碑上的文字一一校正,让官兵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先辈。因为,这群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工程维护兵,与老兵一样肩负着重要使命,他们每天都要守护着先烈英灵,守护着那一条条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地下长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