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老妻的教诲

2019-09-17 14:56: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河南铜豌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晚上,2019男篮世界杯落幕了,这是中国举办的一届漂亮的世界赛事。活动,让中国在世界露了脸。美中不足的是中国男篮战绩不佳。原定的“保证老八争取突破”的目标也成了国人的泪后笑谈。

  我和老妻都是铁定的篮球爱好者。年轻的时候,也就是四十年前上大学的时候,我们都打过级别比较高的大学篮球联赛,所以,对篮球都很有感情,说句不太谦虚的话,我们不光是会看热闹,还能看门道。

  从1978年走进大学能够看电视转播的篮球比赛,到如今,40年出头。在这四十年当中,篮球成了我们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40余年当中,我们没有漏掉过一场有中国队参赛的重大篮球比赛实况转播,尤其对中国男篮的投篮手情有独钟,啥时说起来都会如数家珍。郭永林匡鲁斌,李亚光张勇军,胡卫东孙军,刘玉栋李楠,朱芳雨王仕鹏等,可以说四十年中星光璀璨,神投辈出。然而,在中国队刚刚结束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几乎没见到中国队有像样的投篮手。三分球的得分情况在32支球队中排倒数第四,罚篮水准更差,排倒数第二。我非常纳闷,百思难解,昨天,就很认真的给老妻提了一个问题,我说:我知道,一个神投手的培养成功有多种因素,个人先天的特质非常重要。尽管条件苛刻,但四十年中中国从不缺神投手。但是,你说,今日中国,论打篮球的基础人数,比过去多得多,训练条件,营养条件都比过去有了大幅度改善。职业联赛也越打越红火,甚至吸引了当红美职篮队员前来加盟。可是为什么在这么庞大的人群中就找不到一两个会投篮的?跟欧美队根本不可同日而语,这到底为什么?

  老妻无语,继续刷碗。直到今天上午,她才认真地给我说:我想了,是不是这个理儿,说给你听听。

  她说,过去国家队的人打篮球,心里很纯粹,很简单,很干净,跟挣钱多少没有一点关系。心无旁骛,一门心思的钻研技术,时刻准备“为国争光”。在那种氛围当中,只要个人具备了神投手的特别素质,经过教练指点和自己刻苦训练,就有可能成为神投手。今天跟过去不一样了,对于很多人来讲,打球水准高低跟挣钱多少直接挂钩,完全挂钩。恰恰是这个因素,让许多球手唯钱至上,打球为挣钱。不论任何事情,只要一跟钱挂钩,就会让人心旌摇荡,魂不守舍,尽管很努力,但心里不宁静,状态不到位,所以,就上不了层次,成不了神投手。

  她接着说,打篮球说到底是一种体现精神层面的文化活动。无衣食之忧的人才有精力玩这个。进入本届世界杯前八强的八个在欧洲,南美北美各一个,这就很说明问题了。整个欧洲加起来由中国人多吗?人家把打篮球看成是完善自身修为的一种活动,并不完全靠它养家糊口。当今世界上篮球打得最差的是非洲和亚洲,为什么?这两个州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非洲球手打球是为挣脱贫穷,追求温饱。衣食不安,怎么可能打好球。亚洲整体上比非洲强一些,但依然水平偏低。特别是中国人,改开后都跟疯了似的追求金钱,以这种心态做任何事,都是断然做不好的。

  “高人!”我惊诧得望着老妻,心里很是佩服!但是没完,她又接着说了。

  “前三十年,虽然国家贫穷,但人们的注意力不在挣多少钱上,而在为国家为社会甚至为世界作多少贡献上,因此才涌现出了雷锋王杰欧阳海,王铁人焦裕禄”这样传流万世的标杆人物。那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改开四十年,在政策引导下,所有中国人都是一门心思的挣钱,确实出了不少亿万富翁,但出了几个那种档次的英模人物?没有!也不可能有。所以说,只要不改变人人都往钱眼里钻的现状,中国的很多事情都不可能做好,还会生出很多麻烦。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手里只有几个钱儿,而没有厚重的文化,想引领什么世界潮头,定是痴人说梦,门儿都没有。

  老妻厉害!

  这回轮到我无语,只有伸大拇指的份了。

  2019.9.1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