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家有“古董”会说话

2019-07-12 11:46: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5b3d1edb089e8598edb18b2a6d9eb86.jpg

  我说的家里古董,就是这台天津缝纫机制造厂出品的牡丹牌缝纫机。它比老伴还大4岁。老伴是1969年出生的,它是1965年来到家里的。对于换代更新如白驹过隙般快的缝纫机来说,它真的可以堪称古董。

  50多年来,它一直在工作,除了承包全家人的针线活之外,前二十年周边乡亲的针线活基本上也是它负责,岳母带着它上门服务,做完东家的衣服又做西家,一年四季无闲日。它还培养出了大姐、二姐、弟媳和我老伴四个裁缝师傅。后来,岳母年纪大了,眼不好使了,加上社会上又不流行请裁缝上门做衣服了,它就呆在家里侍候它培养出来的四个裁缝师傅四家人的针线活。

 

  它的身体超级棒,从来没有生过病,没有出过故障,传动皮带都没有换过,除了面板有点微微下凹之外,所有的功能还如当初。老伴前年买了一台电动缝纫机,用了几下就放置不用了。老伴说,还是它好用。老伴说,家里面每年都要清理掉很多东西,新的、旧的,不满意的都会扔掉,但谁也没有说过要淘汰它,而是对它珍爱有加。

 

  今天,看着老伴坐在它面前车家里的窗帘,听她漫不经心的向我讲着它的故事,我不觉心头一怔:它发出来的如蜜蜂般动听的欢畅声仿佛在告诉我他诞生的那个时代是多么的伟大。是的,它在告诉我,在那个伟大时代,我们中国工匠是多么地严肃认真,精益求精,朴实无华,乐于奉献。他们不图名,不图利,只图为国家为社会造出好的机器。没有给他们发过奖金,也没有人给他们评过职称,但时间已经给予了他们和他们的时代作出了评定:不朽的传奇!

 

  一阵愧疚涌上心头……记载这一不朽传奇的证物就在我的身边,而这么多年来我却熟视无睹。

  这时,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我的耳边震荡回响:前后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