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民强老师

2019-04-14 15:06: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日,一位同学说,民强老师突发疾病去世。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惋惜,他是一个让人钦佩的人,不应该这么早离开尘世。

  杨民强,是我的初中老师,我当年数学比较好,民强老师教学很有办法,无论多难的题,经他一讲解,便让人茅塞顿开。

  我比较偏科,语文成绩中游,数学总能考到前几名,除了从小学以来数学底子就好以外,民强老师高超的教学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他曾在教几何时以中指为轴,用大拇指和二指夹住粉笔,旋转一圈,一个很规则的圆圈便在黑板上画了出来,相当神奇。课后我专门向民强老师请教,他手把手教我几次,我便学会了手拿铅笔画圆的技巧。年轻时我曾多次向别人卖弄。

  民强老师刚开始既教几何,又教代数,他很少在课堂上训人,一般在言语之中就能化解各种矛盾,经常笑脸对人。一旦严肃起来,把脸一绷,也很吓人。让人感觉这个人其实是很有本事的。

  后来,民强老师只教几何,代数由郭老师教授。郭老师是个国字脸,倒与他的姓很一致,满脸络腮胡子,看上去帅气又男人。但我并不喜欢郭老师,每逢上代数,郭老师经常提问我,我往往直接赌气说:“不会”。

  每次考试,我的数学成绩(包括几何与代数)依然很棒,郭老师气得牙痒痒。估计民强杨老师起了作用,郭老师并没有和我计较,但终究是相互看着不顺眼。

  不久,民强老师当了学校教导处副主任。我在进入高中前,犯过一次不应该犯的错误,学校并没有处理我,应是民强老师在力保。他很欣赏我。

  高中阶段,有一次我们村放电影,民强老师与几个年轻老师来我们村看电影,好像还在我家房后喊过我,我很兴奋地出去见了老师。并为此自豪过好一阵子。

  离开家乡后,再也没有见过民强老师,可心里一直都对他心存感念。如果不是他,我的数学成绩不可能那么好,人生路上也就不可能有许多助力。

  每次与初中同学聊天,或者与其它认识民强老师的人通电话,我都要问起他。民强老师不到四十岁就当了县聋哑学校的校长。可见,在一切讲关系讲背景的年代,他的能力在众多老师中相当出类拔萃。

  一直想着,回老家时要去看看民强老师。由于每次回家日程都紧,或是父亲病重,或是忙于恋爱,或是与妈妈一起走亲戚看望长辈,或是怕见人,竟是没有去看过民强老师。民强老师对我的好,我却没有一丝回报,深感惭愧。

  据说,民强老师有一阵子身体不太好,好像喝一种茶使身体康复,他便经销这种茶。在全民经商的那些时候,民强老师顺势加入,收效相当不错。

  在处处腐败的大环境下,他作为聋哑学校的校长,没有负面消息,太难得。

  虽然已逝,但那音容笑貌仍很清晰。能被诸多学生铭记的民强老师,实在可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