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纪念珍宝岛反击战50周年——违抗命令的指挥

2019-03-14 20:08: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长空银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军人都知道这个道理。遵从上级指挥是军队里的一条铁的条例。在军队里,违抗命令是非常大的罪过,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第一条就是服从命令听指挥。但是在珍宝岛战役中,虎饶前指负责人没有听从上级的指挥,结果是大获全胜,这个人就是开国少将肖全夫。

  

d7813037959960bca3b8d0ef7b30a6b6.jpg

  肖全夫

  在珍宝岛战役爆发前,军委针对苏军在中苏边界频繁入侵和挑衅,感觉到有可能会擦枪走火,因此在外交和军事上已经做了应对的准备。1969年3月2日,苏军在中苏边界的珍宝岛悍然开枪,攻击了由我边防站长孙玉国率领的中国边防巡逻队。严阵以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奋起反击,双方发生了激烈战斗。在3月2日历时90分钟的战斗中,我军牺牲20人,伤35人;苏军阵亡31人,伤14人,击毁苏军装甲车、指挥车、带篷卡车各一辆。沈阳军区在前沿设立的虎(林)饶(河)前指,由沈阳军区副司令兼参谋长肖全夫和军区副政委李少元统一指挥。

  

c6ead685af862ebc870d4258a0c9f3b3.jpg

  珍宝岛战役后,前指首长合影。

  1969年3月份,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党代会正在北京筹备中。周恩来总理问来北京参加九大筹备工作的沈阳军区司令陈锡联:珍宝岛前线指挥员是谁,当听说是肖全夫时,周总理笑着说:“这次苏军可是遇到对手了。”见陈锡联有些疑惑不解,总理解释说:“我记得这个肖全夫,他曾是南京军事学院的高材生哩,那里的教官都是苏联人,对苏联那一套,他肖全夫清楚地很呢!”

  

91f2ea8998be0ad3686cb09d674701fb.jpg

  肖全夫(左4)与乌鲁木齐部分首长合影

  3月2日,由于我军准备充分、细致。苏军在珍宝岛战斗中吃了一个大亏,很是不甘心。3月13日,苏军3辆坦克开进了位于我方一侧的江叉子。肖全夫立即向北京的陈锡联和温玉成汇报了这个情况,陈锡联下达了打的命令。肖全夫不同意打,他判断苏军坦克后面没有步兵跟进,应该是在进行火力侦察,因此认为不能打。

  陈锡联:什么?不能打?敌人已经侵入我国领土,难道可以不还击吗?

  肖全夫:不能打!一打,我们的作战部署就暴露了!

  陈锡联:我的话难道你也听不进去了?

  肖全夫: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前指’成立时已经授权给我,对前方的一切战事我可以见机行事。

  陈锡联:你这样做要犯‘右倾’错误的!

  肖全夫:右倾我也不打!

  陈锡联气的没法:你是不是军人,懂不懂得服从命令?

  对陈锡联的命令不能不服从,如果完全按照陈锡联的命令执行,又会暴露我军的作战企图。聪明的肖全夫想到一个万全之策,命令部队用几门迫击炮轰上几炮,将苏军坦克赶走了。这样一来,我军的火力配置、战斗意图就没有暴露。而苏军以为火力测试已经足够了。

  

d872e1c40e4db3de25cab0cc6fa5318e.jpg

  肖全夫(左1)下部队时与战士握手

  3月15日,苏军对珍宝岛发起了大规模的进攻,并对我军进行猛烈的炮火攻击。苏军的步兵、装甲车、坦克也对我珍宝岛阵地展开冲击。肖全夫命令还击,我军纵深配置的大炮齐鸣,形成了局部火力优势。在边防部队打退了苏军步兵进攻后,双方又展开了一场炮战。由于我军火力配置及战斗意图没有暴露,15日苏军几次进攻都没有得逞,我军的火力打击都达到了预期效果。在双方的炮击中,我军的火炮一响,一下子把苏军打蒙了,他们甚至不知道这些炮弹的攻击点是从哪里打来的。进攻的苏军在我军炮火和珍宝岛边防部队的打击下,很快就失去了战斗能力,仓皇的逃回了对岸。2月15日的战斗,我军共击毁苏军坦克、装甲车7辆,击伤坦克、装甲车4辆,毙伤苏军170多人,苏军边防总队队长列昂诺夫上校被击毙。在炮击中,我军炮火击毁了苏军指挥所,苏军的杨辛中校被击毙。周恩来总理听到战果汇报时赞扬说:“这个肖全夫,打得不错嘛!”

  

[转载]纪念珍宝岛反击战50周年——(6)违抗命令的指挥

 

  苏军在珍宝岛战役中调动的火箭炮

  在这场战役中,苏军多次探索我军的火力部署、火力规模及作战意图,肖全夫命令部队隐蔽火力和企图,战斗发起前,坚持不让战士们动一枪一炮,以静制动,不让苏军摸清我们的火炮位置、火力配置、主要火力路线及战斗意图。肖全夫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在战前,为防止苏军的侵略,我军在边境地区的纵深部署了一定的炮火兵力,过早暴露会招致苏军有准备的火力打击。因为苏军十分注重火炮的作用,强调对目标的炮火覆盖。斯大林早就说过:大炮是战争之神。更何况苏军在中苏边境的兵力、火力占有绝对优势,我军只能相对的在局部形成优势。

  

cdae3a4524268b5880acbf548d63e366.jpg

  我军隐蔽在丛林中的火炮

  珍宝岛战役大获全胜,总参打电话给肖全夫进行表彰、祝贺。在这场战役中,虽然肖全夫没有完全执行上级的命令,但是还是取得了胜利,减少了自己的损失。如果完全按照上级的命令执行,过早暴露火炮位置、火力配备和战斗企图,有可能会招致更大的损失,无法掌握战场的主动权。战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如果时机把握不好,可能前面的努力会白白浪费,徒然增加自己的损失。肖全夫高超的指挥技巧代表了我军指挥员的高超指挥才能。

  

fc0741e9fae5d463e65e79768fd88aa0.jpg

  1970年代末,西北边疆局势紧张,新疆军区升格为大军区编制,更名为乌鲁木齐军区。1980年,中央调已下达命令任济南军区司令员的肖全夫,去担任乌鲁木齐军区司令员。到任后,肖全夫狠抓部队基础建设和作风养成,加强战备训练。杨得志在看了他组织一系列实兵演习后评价他:“气概不减当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