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古事今编十则

2019-02-23 11:28: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司马光砸缸

  古事

  北宋著名史学家司马光小时候与小伙伴们在院子里玩捉迷藏的游戏,一个小伙伴不小心从假山上掉进一口装满水的大水缸中,很快就被水淹没了头顶,小伙伴们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故吓呆了。司马光在情急之中,飞快地跑到院墙下找来一块大石头,他用尽全身的力量将石头举过头顶,向水缸砸去。“通”地一声,缸被砸出一个洞,水突突地涌流出来,小伙伴得救了。

  今编

  有个叫司马光的小学生,有一天放学后与同学们在公园里玩捉迷藏的游戏,一个同学不小心从假山上掉进一口装满水的消防水缸中,很快就被水淹没了头顶,同学们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故吓呆了。司马光在情急之中,搬起一块大石头,把水缸砸了一个洞,缸里的水流出来了,小伙伴得救了。正当司马光在安慰这个同学时,一个公园管理员跑过来说:“你们砸坏了公园的水缸,要赔200块钱。”几个同学刚想争辩,这个管理员又说:“你们不赔,公园管理处就会叫我赔,扣我的工资和奖金。”

 

  (二)孟母三迁

  古事

  孟子幼年时,家附近的环境不好,其母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就多次迁居。“孟母三迁”后成为父母用心良苦培育孩子的典故。

  今编

  孟小明的母亲,为了让孟小明上好的小学、上好的初中、上好的高中,从孟小明还在上幼儿园时起就搬了一次家,先后一共搬了三次家。如今不知有多少个母亲像孟小明的母亲一样,为了孩子将来有出息,过几年就搬一次家,“孟母三迁”的动人事迹现在已经广泛涌现、层出不穷。

 

  (三)孔融让梨

  古事

  孔融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他年幼时,每次和哥哥一起吃梨总是拿一个最小的。父亲问他原因,他说:“我是弟弟,年龄最小,应该吃小的。”后来,“孔融让梨”成为团结友爱的典范。

  今编

  有个小孩叫孔融,幼儿园每次吃梨他总是拿一个最小的。老师问他原因,他说:“我妈妈说,现在的水果上面都有农药,很难洗干净,叫我尽量少吃。”

 

  (四)崔枢还珠

  古事

  崔枢是唐代人,他赶考时曾和一个商人住在一起。后来商人得了重病去世,送给他一颗价值万贯的珠宝。崔枢埋葬了商人,却没有收下珠宝,而是将其一同埋进坟墓。他不贪钱财的事情后来被传为美谈

  今编

  崔枢是建筑设计师,他因为工作关系与一个房地产老板很熟。后来这个房地产老板不幸遇车祸受伤住院,崔枢去医院看望他时,这个房地产老板送给崔枢一串珠宝,但崔枢离开医院时又把这串珠宝还给了老板。老板问他为什么不收下珠宝,崔枢回答:“对不起,我有洁癖。”

 

  (五)程门立雪

  古事

  程颐是北宋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又一次,程颐的学生杨时、游酢一同前往程颐家求教问题。来到老师家时却发现程颐睡着了。他们不忍打搅,就静静地侍立门外等候。当时天寒大雪,当老师醒来时他们的脚下已积雪一尺深。

  今编

  有一次,程局长的部下杨时、游酢一同前往程局长家请示汇报工作。来到程局长家时却发现程局长正在午睡。他们不忍打搅,就静静地侍立门外等候。当时天寒大雪,当程局长醒来时他们的脚下已积雪一尺深。

 

  (六)车胤囊萤

  古事

  车胤是晋朝人,自幼聪颖好学却家境贫寒,常无油点灯。于是他夏夜就捕捉萤火虫,用以照明夜读,学识与日俱增,成为知名学者。

  今编

  车胤是一位语文老师,他为了让学生增加对课文《车胤囊萤》的感性知识,就在夏夜到郊外去捕捉萤火虫。可是,他跑了许多地方都没有看到萤火虫。于是,他就用发光二极管制做了一个仿真的萤囊。

 

  (七)赵柔卖犁

  古事

  赵柔是北魏人,一次他上街去卖犁。有个人要买赵柔的犁,赵柔要价二十匹绢。另一人见他要价太低,于是要出三十匹绢来买。赵柔却说,与人交易,一言便定,岂可以利动心。后来,赵柔还是把犁卖给了第一个人。

  今编

  赵柔开了一个商店,专门卖各种机具。有一天,有个人到赵柔的商店,要买一副手扶拖拉机用的双面犁。当时,这种双面犁店里只剩下一副,赵柔要价250元,这个人立刻决定买了。正当他掏钱时,另一人也急等着这种双面犁用,就出价300元来买,于是,赵柔就把犁卖给了第二个人。第一个人就责问赵柔:“你已经答应把这副犁卖给我了,怎么又卖给他了?” 赵柔回答说:“做生意就是要赚钱的,谁出的价高就卖给谁,这是天经地义的。”

  

  (八)凿壁借光

  古事

  西汉大文学家匡衡年幼时勤奋好学,但家中没有蜡烛。邻家有蜡烛,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墙壁上凿了洞引来邻家的光亮,让光亮照在书上读书。后来,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学问家。

  今编

  匡衡上高中时住校,学校规定宿舍晚上10点必须关灯。匡衡为了考上名牌大学,就在他床头的宿舍墙壁上凿了个洞,引来走廊里的灯光,让光亮照在书上读书。后来,匡衡被学校罚款200元。

 

  (九)曾子避席

  古事

  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次孔子要向他传授高深的理论,曾子本来坐着,听了便从席子上站起来,走到席子外面站立,表达了他对老师的充分尊重。

  今编

  曾子是孔乡长的部下,有一次孔乡长坐在曾子家炕上要向他传授工作经验,曾子本来坐着,听了便从炕席上下地,在炕席外面站立,表达了他对领导的充分尊重。

 

  (十)曹冲称象

  古事

  有一次,吴国孙权送给曹操一只大象,曹操十分高兴。大象运到许昌那天,曹操带领文武百官和小儿子曹冲一同去看。曹操对大家说:“这只象真大,可是到底有多重呢?你们哪个有办法称它一称?”大臣们议论半天都没有议出一个行得通的办法。

  这时,曹冲对曹操说:“父亲,我有个办法,可以称大象。”接着,曹冲就趴在曹操耳边,轻声地讲了起来。曹操一听连连叫好,吩咐左右立刻准备称象,然后对大臣们说:“走!咱们到河边看称象去!”

  众大臣跟随曹操来到河边。河里停着一只大船,曹冲叫人把象牵到船上,等船身稳定了,在船舷上齐水面的地方,刻了一条道道。再叫人把象牵到岸上来,把大大小小的石头,一块一块地往船上装,船身就一点儿一点儿往下沉。等船身沉到刚才刻的那条道道和水面一样齐了,曹冲就叫人停止装石头。

  看到这时,大臣们都明白了,只要把船里的石头都称一下,把重量加起来,就知道大象有多重了。

  今编

  曹冲是个小学生,有一次曹冲的爸爸带着他到动物园去玩。当来到象园时,曹冲的爸爸问曹冲:“你能不能想出一种最简便的办法,称出大象的体重?” 曹冲向四周看了一看,然后回答说:“我有办法,你给我一只香烟,我就能知道大象的体重。” 曹冲拿了一只香烟后就向右边跑去。不一会,曹冲就跑回来,把大象的体重告诉给爸爸。爸爸问他是怎么知道的,曹冲回答说:“我看到那边有一个动物园的叔叔正在抽香烟,这时我想起你平时出去办事只要给别人递香烟,事情就好办了,于是我就向你要了一只香烟,跑过去递给动物园的叔叔,然后问他大象有多重,他马上就告诉我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