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控诉美帝 金陵学子的声声呐喊

2019-12-11 14:27:42  来源: 中国红色南京在线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0年12月6日,南京市学联组织全市15所大中学校7000多名学生在金大操场举行控诉美帝文化侵略大会。

  会上,南大和金大同学愤怒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利用文化教育进行侵略的罪行。许多同学以亲身经历,揭露和批判了美国文化教育对自己的毒害。

  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师生举行反侮辱、反诽谤控诉大会现场

  为什么会举行这样一场控诉会,那还得从朝鲜战争爆发说起。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

  朝鲜战争形势的一再变化,导致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中共中央做出了进一步的思想动员,即仇视、蔑视、鄙视美国的“三视”教育运动。

  在“三视”教育的进行下,南京各大学的学生纷纷揭发控诉外籍教师的恶劣行径:偷盗、歧视、蔑视中国……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费睿思、芮陶庵和林查理事件了。

  费睿思因擅自修改学生的造句,表达出朝鲜战争中的美国立场,激起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师生的控诉。

  根据南京市委部署,《新华日报》于12月2日突出报道了金女院费睿思事件。同时,中共南京市委在《关于广泛开展反侮辱、反诽谤运动的指示》中表示,要在全市广大学生中开展反侮辱、反诽谤运动,使抗美援朝运动进一步开展。

  50年代,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校址成立的南京师范学院

  当天下午,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召开了揭露批判费睿思诽谤言行的控诉大会,南京大学1500多名师生,金陵大学、汇文中学等学生代表前往声援支持。

  “打倒美帝国主义”“费睿思滚出去”等口号,极大地鼓舞了金女院的同学。

  金女院的斗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响应,许多单位在声援书中宣布:“你们不是孤立的,背后有千千万万的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

  以金女院学生的斗争为起点,南京学生反美帝控诉运动的怒火熊熊燃烧起来,甚至扩大到了整个华东地区。金女院和金大的学生在南京市委的领导下,联合组成呼吁代表团,分赴苏州、杭州和上海等地的学校进行控诉和呼吁。

  南京高校师生纷纷投入反美帝控诉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反美控诉运动并不仅仅局限在校园开展。南京大学爱国宣传队由教授带领,深入街巷,在新街口附近演出《血海深仇》话剧;中文系的同学自制街头剧,扮演不同职业的人控诉美国兵的恶行;艺术系演出《狼的故事》,用书片、演唱、普通话解释三种形式结合进行。

  同学们形象生动的表演感染了周围的群众,大家互相招呼:“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快来看!”

  12月7日,中共南京市委向华东局并中央作了《关于南京学生反美帝控诉运动情况的报告》,毛泽东主席于9日批示全党:“南京市反美控诉运动的经验很好,各大城市均可参照进行。”

  12月9日,“纪念一二·九运动15周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召开后,南京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到祖国最光荣的岗位上去”成了学生游行队伍中最响亮的口号和最醒目的标语,他们还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参加捐款活动,报名参军参干。

  南京学生的爱国主义运动历时一个月,紧密配合了抗美援朝这一全国当时的中心工作任务,写下了中国学生运动史上的光荣一页。

  参考资料:《南京抗美援朝运动》

  《抗美援朝初期南京学生反美控诉运动研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