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传承五四精神,回忆无悔青春

2019-05-10 18:09: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58).jpg

  近日,我从网上看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青年干部作为时代新生力量,理应传承优秀的奋斗精神,心系祖国,情系乡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由此,我想到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让五四精神薪火传递、生生不息,让青春无悔。

  每天晚上,我都在“学习强国”中看电视剧《飘雪》,它让我回想起自己刚进工厂上班时的情景,更让我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是怎样度过的。

  记得那是79年的深秋,在丰南县侉子庄公社“五七”厂的修配车间,我当了一名电焊工(工号是215,工资每月18.5元)。开始学徒时,遇到了我的师傅,一位很漂亮的姐姐,她青春靓丽、和蔼可亲,白皙的脸庞,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整齐洁白的牙齿,她笑的时候可好看呢!在车间她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时十几岁的我刚刚高中毕业,身高才1.55米,圆圆的小脸粉嫩粉嫩的,头发梳成两条小辫,最喜欢穿白衬衣外面套件绿色军服,蓝裤子白球鞋(当时最流行、最时尚),每天乐呵呵地,像个小跟屁虫似的跟在师傅边上认真学技术,别的车间的哥哥姐姐还有师傅们都喜欢逗我,看我特别小,都喊我“小鬼”。车间内的年轻人们朝气蓬勃、积极上进、学技术一丝不苟,工作都特别认真,兢兢业业。这正如被称为德国“领航员”的俾斯麦名言所说“我对青年的劝告只用三句话就可概括,那就是,认真工作,更认真地工作,工作到底。”

  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当时的师傅带了我一个多月就调去了别的车间,从此,我自己就撑起了整个修配车间焊接工作。记得有一次,车间门口开来一辆农机站的拖拉机,油箱裂了一小缝。我马上去焊,结果缝隙没焊好,还焊出一个窟窿。当时可尴尬了,这才知道焊条用错了,赶紧跑去库房找来镍铁焊条才把窟窿修补好。修配车间焊活很杂,薄的、厚的、什么样的活都有,干不好,自己着急上火。我就想办法让老爸从他们单位给我借来电焊方面的书籍,晚上看书学习,白天认真实践,很快就掌握了焊接技能。那时的我常常想起五四运动中的热血青年们,他们冒着被捕的危险走上街头游行示威,高声喊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五四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有永不服输的勇气,在奋斗中奏响人生壮美的乐章。

  我记得著名诗人、作家臧克家的名言——青年是宝藏,青年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需熔炼。寒来暑往,转眼就是两年,夏天的时候,在厂院里焊房梁,热的全身汗水湿透,烤的小脸一层一层的脱皮。三九天,焊工厂的大烟囱,焊天车,一蹲就是大半天,实在冷的受不了,就去屋里的炉子边暖和一会,出去还接着干,两脚冻得都生了冻疮。一不小心电焊光就会伤了眼睛,下班回到家疼的捂着眼睛哭啊!哭啊!一直哭睡。第二天照常去上班,不管多艰难都一直坚持,从来不旷工。记得焊接天车跑道,铁轨在中间,两边只有放下一只脚的位置,焊的时候还要用面罩挡住脸,还没有任何的安全防护措施,可害怕了。焊水塔的时候,身上要背上焊把,焊线去爬几十米高的水塔脚手架上水塔,当我爬到一半高的时候,两条腿吓得直哆嗦,实在太害怕了,就抱着脚手架哭,哭够了就再往上爬,从不退缩。站在高高的水塔顶端,唱着“泉水叮咚响”。在心中时刻提醒自己,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永远不要走捷径!

  青春岁月有甜、有酸、有苦也有乐!很值得回味,艰苦的环境中磨炼了自己的意志,也成就了自己刚毅、乐观、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品行和无悔的青春!

  作为社区的老党员,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传承五四精神,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地去帮助别人,积极地去实践各种有益的社会公益活动,认真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才能不辱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为了共和国的明天,让无悔的青春在奋斗中砥砺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