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白刃格斗英雄连”的诞生掌故

2018-11-02 09:24: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陈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八路军总部授予第八连的荣誉锦旗。 资料照片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由原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旅“白刃格斗英雄连”官兵组成的方队昂首向前,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2017年7月30日,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阅兵中,“白刃格斗英雄连”官兵再度登场接受检阅。

  “白刃格斗英雄连”究竟是怎样一支英雄的连队?他又因何被命名?翻阅档案,回顾历史,让我们回溯那场让人血脉偾张的战斗……

  “白刃格斗英雄连”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前身是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1纵队第25团第8连,组建于1938年1月。

  1940年8月20日夜,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29师、第120师等部,冒雨穿越山谷河流,奇袭日军交通线,打响了抗日战争敌后战场规模最大、参战兵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著名战役——百团大战。就是在此背景下,抗敌决死队第1纵队第25团第8连参加了百团大战,并在大落坡战斗中浴血歼敌而一战成名。

  对于大落坡战斗,西部战区某档案馆馆藏档案记载:“廿一日上午马首车站战斗正激烈之际,寿阳敌人一个中队向我团指挥部所在地大落坡进攻,当时仅有第八连仓促应战,敌人在炮火掩护下翻(反)复进攻四五次均被我击溃,部队在敌人连续攻击给于(予)杀伤之后,发起反冲锋,将敌击溃,歼灭其大半,缴获武器一部。”

  20日晚8时,担负拔除马首车站日军据点、对龙化山据点和寿阳县城日军监视袭扰的任务的第25团,发动全线攻击,猛扑马首车站。所属第8连被安排到团指挥部驻地大落坡,负责保卫团指挥部、炊事人员和地方群众安全,并担任总预备队,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大落坡是个有40多户人家的村庄,村边一条东西向的大路,易攻难守。正当前方部队猛攻马首车站时,盘踞在寿阳县城的日军为解马首之危,决定组织一小队人马偷袭我军指挥机构,由登木小队长率40余人,趁着风雨夜,利用“青纱帐”作掩护,绕道龙化山,从八路军左右翼部队的结合部直插大落坡。

  21日拂晓,日军偷偷摸到大落坡东南侧。第8连炊事员从沟底挑水刚上到村口,发现高粱地里有敌人运动,便飞快向部队报告,哨兵也开始鸣枪发出警告。正在指挥所的团参谋长李懋之简单了解敌情后,迅速指挥第8连进行反击。狡猾的日寇见偷袭不成,随即改为强攻。他们仗着火力优势,气势汹汹地杀来,战斗随即打响。第8连时任连长任尚琮率1排、3排迅速抢占村东北高地进行阻击,指导员张万清率2排赶往村东南抗击敌人。2排官兵边跑边上刺刀,刚出村口就碰到一群鬼子端着刺刀迎面而来。危急时刻,张万清高声大喊:“同志们,杀敌立功的时候到了,跟我冲呀!”战士们一个个像猛虎一样冲上去,与日寇展开了刺刀见红的白刃格斗,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小队长登木多次组织进攻均遭失败,便又指挥部队朝村东北迂回,妄图抢占土丘阵地,结果被隐蔽在那里的第8连3排打了下去,登木只得指挥部队钻进玉米地暂避。过不多久,日军像野狼似地一个个从玉米地冲出来,直向土丘扑来。关键时刻,连长任尚琮率1排从侧翼向敌猛冲过去,敌我双方又陷入残酷的肉搏战,喊杀声和刺刀的撞击声交织在一起。战士们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牙齿咬。敌人被第8连无所畏惧的气势吓倒,狼狈逃窜。炊事员张喜追上登木,一手抓住登木的手枪,一手拔出手榴弹向他头上猛砸,结束了他的性命。

  这场反偷袭战历经1个小时,第8连指战员与鬼子拼死肉搏,歼灭日军40余人,缴获机枪2挺、步枪48支、手枪1支及许多弹药,胜利完成了保卫团机关的任务,打破了八路军拼刺刀拼不赢日军的神话。捷报上传,八路军总部政治部主任罗瑞卿和副主任陆定一专门到第8连看望慰问官兵,指出:“8连是个白刃格斗英雄连,打得英勇顽强。一个年轻部队敢与敌人刺刀见红,取得了全歼敌人的重大胜利,要发扬这种光荣传统,战后要授予奖旗。” 之后,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授予第8连“英雄顽强”锦旗一面;1940年11月,八路军总部授予第8连“白刃格斗英雄连”荣誉称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