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我姓钱,但我不爱钱,我爱国”

2018-11-01 09:49:30  来源: 环球视野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

  他在辛亥爆发的那年出生,那时的他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想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我们的国家变得强大。

  他去美国求学,科学救国是他生不变的理想。留在美国,他也许辈子可以享尽荣华富贵,飞黄腾达。可在他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自己的所学,不是用在别的国家,而是用在自己的祖国。

  

1540961393_5bd9347121c36.jpg

  △钱学森(1911.12.11-2009.10.31)

  他的头衔有很多,他是航空工程硕士,航空、数学博士,他是加州理工大学的杰出校友”,他是中国航天之父”中国之父”火箭之王”和两弹星”元勋。他的成就影响了中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但他最在意的还是镌刻在心中的那两个字——中国”。

  2018年10月31日,是钱学森逝世9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无比怀念他。

  今天,他是我们的头条!

  “我是大唐的后代,我的腔热血只图报国。我的根在中国。”

  说到钱学森,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他是位伟大的科学家。但是至于伟大到什么程度,可能很多人说不上来。

  

1540961399_5bd9347725503.jpg

  △学生时代的钱学森,已是人们眼中的天之骄子

  其实,早在二战结束时,他在美国就已经是领域神人”顶尖天才”,犹如传奇般的存在,曾在五角大楼自由出入达8年之久。

  2009年钱学森逝世,美国媒体报道了他逝世的,直接称他曾经奠基了美国的航天业。美国的登陆月球、远征火星的NASA,很多东西都是他奠基的。在他诞辰时,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名下的火箭公司SpaceX,发出推特,祝这位NASAJPL的创始人生日快乐!

  

1540961405_5bd9347db14a6.jpg

  △SpaceX公司致敬钱学森

  就是这样个人,在美国的20年时间里,直坚持保留着中国国籍。他从来没有向美国保险投过分钱。他说:我从1935年去美国,1955年回国,在美国待了整整20年。这20年中,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切都是在做准备,为的是日后回到祖国能为人民做点事。”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得知新中国成立的后,钱学森相继辞去了在美国所有的职务,开始准备回国。

  那是20世纪50年代,面对穷二白的新中国,钱学森为了回国放弃的是:每月2000美元的讲师薪资、每月1600美元的研究所工资、每年5万美元的科研奖金、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的身份以及美国绿卡。他曾幽默地说道: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1540961411_5bd9348367412.jpg

  △青年时代的钱学森

  然而,谁曾想到,回国的路如此艰难。美国海军次长金贝儿甚至直接打电话给:他太有价值了,在任何情况下都抵得上3至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毙了他,也不要放他回红色中国。”

  他为此斗争了长达5年之久。这5年的时间里,他被逮捕过、被软禁过、被审讯过、被恐吓过、被跟踪过,买的飞机票被强制退票,美国联邦调查局时不时派人闯入他的家里搜查,他所有的信件和电话都要被检查和监听。

  

1540961416_5bd93488de9e4.jpg

  △钱学森在移民局听证会上

  为了回国他甚至直接与检察官当面对质:

  检察官:你忠于什么国家的政府?”

  钱学森:我是中国人,当然忠于中国人民。所以我忠心于对中国人民有好处的政府,也就敌视对中国人民有害的任何政府。”

  检察官:你现在要求回中国大陆,那么你会用你的知识去帮助党政权吗?”

  钱学森:知识是我个人的财产,我有权要给谁就给谁。”

  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面对美国人的种种威胁和折磨,他义无反顾,不屈不挠,坚定不移。直到1955年日内瓦会谈,在等老辈领导人的极力斡旋下,他才得以回到中国。

  

1540961420_5bd9348cd12c6.jpg

  △钱学森家在归国的轮船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那时的中国刚刚经历了14年抗日战争、3年解放战争以及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紧接着而来的就是3年自然灾害,河山满目疮痍,千万家园片。

  那个年代,我们的国家连台洗衣机都造不出来。

  可就是在那个年代,钱学森于1956年初却带头组建了中国第个火箭、研究所。

  

1540961426_5bd934922f6e7.jpg

  △1956年,同志邀请钱学森赴宴,并坐在离自己最近的位置

  本《工程控制论》就是他报效祖国的底气,是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纸《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就是他报效祖国的决心,是对中国航空事业的长期规范和发展;

  句外国人能干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干”就是他报效祖国的动力,这是信仰的力量,更是必胜的信念。

  1960年9月10日,也就是苏联撤走所有援华专家的第17天,我国第次成功发射了颗弹道,并准确命中目标。

  

1540961431_5bd9349738904.jpg

  △东风号

  同年11月5日,也就是个多月后,我国第枚仿制型的东风号”近程弹道发射成功。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颗成功。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颗空爆试验成功。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号”发射成功。

  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第任所长到中国第个12年科学规划的综合组”组长,再到中国第个火箭研制机构第五研究院”院长,无数个日日夜夜,每个寒冷的深夜都有钱老忙碌的身影,每次成功的背后都有钱老发自内心的微笑。

  

1540961436_5bd9349c89e67.jpg

  为了工作,他甚至把宿舍直接搬到了指挥所,幕天席地,他用有限的生命和科技的力量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的最强音”。

  从两弹星”到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站在钱学森和老辈科学家的肩膀上,中国人得以仰望头顶那片更加辽远的星空。

  “我个人仅仅是沧海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伟大国家。”

  在荣誉面前,他不居功、不自傲,始终坚持:航天是成千上万人的事业,不是两个人能搞成功的。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而我只是党领导下的这个集体中的千分之,万分之。”

  他倡导设立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甘当伯乐、愿为人梯。年近7旬的钱学森,多次提出辞呈,他请求退位让贤”,提拔了大批在卫星科学技术方面年富力强的科技,以积极的态度促进了科学界的新陈代谢。他认为,我们定要培养会动脑筋,具有非凡创造能力的人才”

  建设需要更多的钱学森,国家才会有大发展。”想到中国长远发展的事情,我忧虑的就是这点。”

  不仅如此,他的目光早已超越了航天事业、超越了时代局限、超越了现实发展。

  他关注中国的环境建设,直牵挂着在西北那块土地上的人民,直在想办法用科学改变那里的环境,年迈的他每年都将所得的奖金捐给那边的沙漠治理事业。

  他担忧中国的教育事业,他说:现在中国完全没有发展起来,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的模式办学,没有自己独特创新的东西。”

  

1540961441_5bd934a119c6c.jpg

  △晚年时代,钱学森和夫人蒋英

  甚至在晚年,他在电视上看到铺天盖地的外国汽车广告,他就说泄气、泄气。”他的儿子钱永刚说中国汽车也是外国心”时,钱学森更是气愤地连连发问:这些人怎么了?人都干什么去了?现在生活水平高了,更有条件出成果,为什么还弄不成?”

  

1540961447_5bd934a8142f2.jpg

  这就是钱学森,个立体真实、有血有肉,无比爱国的钱学森。

  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惊世两弹,冲霄星,尽凝铸中华豪情,霜鬓不坠青云志。寿至期颐,回首望去,只付默默笑中。”

  钱老,感恩您铸剑为国。向浩瀚长空道声:安心走好!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钱学森

  钱学森(QianXueSen,1911年12月11日---2009年10月31日),出生于中国上海,浙江杭州人,中国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之一。1989年6月29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1989年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授予钱学森“威拉德WF小罗克韦尔(Rockwell,Jr.)奖章”和“世界级科学与工程名人”、“国际理工研究所名誉成员”的称号,表彰他对火箭导弹技术、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理论作出的重大开拓性贡献。我国著名军事家蒋百里的女婿。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工程控制论”创始人(1954年),为中美两国的导弹和航天计划都曾作出过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曾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务。2009年10月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两弹

  两弹指的是核弹和导弹。其中核弹又包括氢弹和原子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