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当年的记忆:向雷锋车敬礼

2017-03-09 21:0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零点618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2年8月15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年仅不满22岁。雷锋用他短暂的一生,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书写了人生最壮丽的诗篇;铸造了一座共产主义的思想道德丰碑。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并向全国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每年的3月5日成了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从此,人们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开始了大做着好人好事的红色时代。

  雷锋精神成了那个时代的重要标志,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在许多中国人的心灵深处。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就是在那个无私奉献、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年代里幸福地成长。他们胸前飘动的红领巾的一角,书写着雷锋的名字。全国各地的许多少先队员们做好事不留名,每当大爷大妈问他们:“孩子,你叫什么名字?”,少先队员们都是一个回答:“我叫雷锋”。那是一个让无数人动情的岁月啊!

  辽宁抚顺市是雷锋当兵的地方,雷锋所在部队的汽车连就在抚顺市近郊。雷锋生前开过的汽车依旧停放在雷锋班的驻地,作为雷锋班的荣誉,雷锋车教育了一批又一批雷锋班的战士们。

  雷锋生前驾驶的是一辆苏式嘎斯军用卡车,雷锋爱惜这辆车就像爱惜自己的生命。雷锋在这辆车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不管是运送货物还是帮助地方运送救灾物资,雷锋总是把这辆车擦得最干净,保养的性能最优良、最安全。雷锋牺牲后,沈阳军区把这辆车作为雷锋生前的遗物保留了下来,并且命名为雷锋车。

  长期以来,雷锋车作为展览用车、教育用车。凡是到过雷锋班的人,都能在院子里看到雷锋生前开过的这辆车。

  一晃二十多个年头过去了,尽管雷锋班的战士把雷锋车擦得干干净净,但风吹雨淋和日晒,终究还是让雷锋车漆皮脱落、外观陈旧。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抚顺市在临江路建造了一个雷锋纪念馆,上级决定把雷锋车重新钣金喷漆、检测保养后移交到新落成的雷锋纪念馆里对外公开展出。

  雷锋生前所在连队接到上级通知后,连长命令雷锋班班长亲自驾驶雷锋车到抚顺市一家最好的汽车修理厂维修保养雷锋车。

  那是一个上午,雷锋班班长带了一名战士,驾驶外观陈旧的雷锋车从郊区驻地驶向抚顺市区。当车刚刚驶近市区第一个交通岗时,正在十字路口中间的交通指挥台上指挥交通的警察看到了这辆没有牌照的旧军车,立刻向这辆车做出了停车检查的动作,这辆车迅速关闭引擎,等待交通警的检查。

  这个交警走下指挥台朝雷锋车走去,雷锋班班长也打开门下了车。交警走上前去,和雷锋班班长互相敬礼。

  之后,交警要求班长出示驾驶证和行车证,班长只向交警出示了部队驾驶证,没有这辆车的行车证。交警询问班长,为什么这辆车没有行车证、也没有军车牌照?班长把雷锋车的荣誉证递给交警看,交警仔细查看雷锋车的荣誉证,核对车上的编号-13,并且询问了这辆车出行的目的和地点。之后,交警把所有证件还给班长说:“请你先等一下,等我的指挥你再通行”。

  这个交警迅速来到交通岗亭,向其他两名交警说明了情况,自己又回到十字路口中间的指挥台上。

  这时,岗亭里的扩音大喇叭打开了,一个交警开始对着麦克风讲话:“各路口行人和车辆请注意,雷锋车要从这里通过,请所有路口的一切车辆和行人停止行驶和走动,一律避让,让雷锋车顺利通过,请所有车辆驾驶员和骑自行车的人下车,向雷锋车行注目礼”。于此同时,岗亭里的另一名交警,立刻用对讲机通知了前方各个岗亭。

  这段话被岗亭里的交警反复播诵三遍后,岗亭里的两名交警走下岗亭,面对雷锋车立正敬礼。路口中间指挥台上的交警,手拿指挥棒立正,庄重地向雷锋车发出了通行信号。

  雷锋车开始启动,缓缓通过交通岗。

  四个路口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停了下来,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雷锋车上,所有的人都向雷锋车行注目礼。一些退役军人,也向雷锋车立正,行标准的军礼。小学生也向雷锋车行少先队队礼。

  刹那间,整个空气都凝固在眼前动人的一幕里,许多人看着雷锋车,止不住的眼泪滚落出来,仿佛看见了雷锋驾驶着自己心爱的汽车依旧行驶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

  路口的人们屏住呼吸,大人孩子都在抽泣,他们用泪水模糊的双眼向雷锋车投以最崇高的敬意。雷锋车在所有人的瞩目下缓缓驶过,向另一个路口驶去。

  雷锋车在抚顺市区经过了一个路口又一个路口,行进在人们的注目礼中。

  它是一种精神在流淌,从毛泽东时代流向今天;从雷锋的血管里,流向我们的脉搏。雷锋精神必将生生不息,流向中华民族红色的记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