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邓力群在东北局撰文反对忽视革命理论的倾向

2017-02-15 11:06: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8年5月,毛主席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党内指示《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中,根据对形势和党内状况的科学分析,向全党领导干部指出,必须反对经验主义的方法。当时,由于革命形势逐渐好转,忽视革命理论的经验主义倾向抬头,已经成为党内干部思想上的主要危险。毛主席强调指出:“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省委和地委的领导工作中,如果存在着这种有害的经验主义方法,必须注意克服。”在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毛主席、党中央提出了克服经验主义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再也不能用战争的方法去管理城市和国家事务。能够在农村采用的方式方法不一定适用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了。

  1948年8月中旬,有一天,张闻天找邓力群谈话,要求邓力群认真学习中央的指示,学习延安整风文件,领会文件精神,就反对经验主义问题作认真的研究,为东北局机关报《东北日报》撰写理论文章。

  邓力群反复学习了毛主席1942年2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演说(即《整顿党的作风》一文)。领会毛主席讲话的精神实质。毛主席明确指出:“我们党内的主

  观主义有两种:一种是教条主义,一种是经验主义。他们都是只看到片面,没有看到全面。如果不注意,如果不知道这种片面性的缺点,并且力求改正,那就容易走上错误的道路”。

  理论不能脱离生动的实践,实践也不能离开理论的指导。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依赖。毛主席批评党内的主观主义时说:“有两种不完全的知识,一种是现成书本上的知识,一种是偏于感性和局部的知识,这两者都有片面性。只有两者互相结合,才会产生好的比较完全的知识。”现成书本上的知识是指理论知识、理论水平。偏于感性和局部的知识是指实践中积累的经验、阅历。毛主席还说:“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必须使上述两种人各向自己缺乏的方面发展,必须使两种人互相结合。有书本知识的人向实际方面发展,然后才可以不停止在书本上,才可以不犯教条主义的错误。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要认真读书,然后才可以使经验带上条理性、综合性,上升成为理论,然后才可以不把局部经验误认为即是普遍真理,才可以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邓力群也关注到了权威理论动态。1948年7月17日,中央权威报刊《人民日报》发表了艾思奇题为《反对经验主义》的文章,文章强调:“我们的干部必须把反对经验主义作为目前学习中的主要课题之一”。

  邓力群结合自己在东北的工作经历,撰写了两篇专论:一篇是《反对局部观点、树立全局观点》,另一篇是《经验与经验主义》。两篇文章是针对当时党内出现的经验主义错误,为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写。有理论高度,又紧密切合当时中央思想宣传重点。邓力群做为理论战线的旗手,厚积薄发,展露锋芒,冲锋在思想舆论战线的第一线。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郭谦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