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茶陵湖口镇厂江村发现红军时期碉堡、战壕遗址

2016-11-01 15:37:18  来源: 株洲记录   作者:李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红军为保卫苏区人民建筑的防御工事,这样宝贵的历史见证不能就此湮没了。”10月20日,茶陵湖口镇厂江村委会向《株洲记录》反映:在厂江村新屋背山,一直保存有红军时期的碉堡、战壕等战争遗址,但碉堡已坍塌破毁,亟需发掘、保护。

  新屋背山南北成一条直线横亘在厂江村,以前是外界通往村里的必经之路。同时,这里居高临下,地势险要,是一道天然的屏障。村干部谭秋华指着山坳上一处长约6米,宽约3米的凹陷地说,这里就是原来碉堡的位置。

  

  谭秋华指示碉堡地点

  “小时候上山砍柴,经常捡到弹壳、炮片等战争遗物。”谭秋华说。住在山上的村民谭建和也反映,在上世纪80年代时,碉堡还保留了一人多高,经多年风雨侵蚀,已经完全塌毁。村上老一辈人说,在30年代,这里虽然是苏区,但经常会遭到白军的袭扰,为保卫苏区,红军与老百姓在山上建了一座碉堡,并以碉堡为圆心,绕山深挖出千余米的战壕。在这里,红军与白军经常处于“拉锯”状态,战斗时有发生,争夺激烈。

  

  “这是碉堡的进口,只能一个人蜷缩着爬进去。”谭秋华指示碉堡入口

  

  拔开丛生的茅草,露出了成规律垒砌的碉堡地基,虽已过去80多年,但仍能看到人工建筑的痕迹。

  

  垒砌碉堡的岩石清晰可见

  

  一脚踩下去,战壕就显现出来了

  

  沿中间线的位置就是战壕

  碉堡下的战壕虽已被芳草覆盖,但不需仔细辨认,就能看到一条深深绵延开去的战壕。青山绿水间,似乎依稀能听到那不曾远去的枪炮声。可以想见,那些为生存与自由而战劳苦人民,在当时,会是一种怎样惨烈的壮志豪情。

  

  新屋背山

  茶陵,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第一个红色政权县,率先拉开长征序幕的红六军团先遣队的大部是茶陵籍将士。在井冈山主力红军长征前,处在茶陵最南端的厂江村一直是红军的一个秘密交通中转站,红军所需的西药、洋(煤)油、洋硝、黄铜、电池等战略物质,以及粮食、情报等,都是通过厂江送往井冈山。说是秘密交通站,其实一点也不“秘密”,国民党军早有察觉,一次次偷袭厂江,企图打断这条交通生命线,但英勇的厂江人民冒着随时送命的危险,穿梭在湘赣边界,将红军所需的重要物质送上了井冈山。如今在新屋背山遗留下来的战争遗迹,就是那个时候留下来的。

  

  厂江村

  1936年,红军主力长征后,茶陵共产党人谭余保继续领导湘赣边区游击队,在湘赣边界进行斗争,厂江村仍然是重要的交通联络站。负责交通站的是厂江人刘四妹,在一次给游击队送饭的路途中,刘四妹被国民党军抓住,连续拷打5天一无所获后,将她杀害。

  文/图:李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