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想起与艾跃进合影——一个小老百姓的缅怀

2016-04-29 08:59: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渝儿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想起与艾跃进合影

  ——一个小老百姓的缅怀

  种种原因,尤其家事缠身,近一年来我很少上网,更少写作。惊悉艾跃进老师溘然辞世,今天终于禁不住敲下键盘。.

  九年前,我想用电脑写作而学会打字,进而学会上网。蹓跶过许多网站,最记得凯迪,在差不多半年里,各路蛆虫几乎天天找上门与我斗嘴,口沫星子差点把我淹死。右右网特群魔乱舞,猖獗之极,让我迷茫而忧愤,心中阴影犹似黑云压城。后来涉足乌有之乡和红歌会等红色网站,恰似枯木逢春,游子归乡,心情豁然敝亮,一片阳光。

  言归正传。

  三年前认识艾跃进老师,是在优酷网和四月网上聆听他的讲座。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共产党距自已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压迫的目标,越来越走向反面。那个“文革”中被批判的党内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嘴上“四个坚持”,实则严重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打着“特色”幌子,大肆推行修正主义“猫论”,竭力贩卖西方市场经济黑货,疯狂复辟资本主义,唯资本为大,唯资本是从,拜金胜过拜菩萨,逐利犹似蛆逐粪,曰之“发展才是硬道理”,结果越“发展”资本家地主越多;越“发展”贪官污吏越多;越“发展”社会越畸型,群体事件频发,上访群众倍增;越“发展”贫富差距越大,造成99%穷人和1%富人的尖锐利益冲突和矛盾对立。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到如此地步,谁不寒心?谁不想改变?艾跃进老师举办讲座,公开授课传道,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发出时代强音,呼唤人间正道,只为纠正这个“特色”,改变这种状况,复兴社会主义,让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可知,这才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艾跃进老师是教授、博士生导师,属于公知一族中的高级知识分子。但他不是一般的知识分子,而是有良知的、优秀的知识分子,是先进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是杰出的共产党员知识分子。他热爱毛主席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他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的真理。面对修正主义横行无忌,资本主义浊浪滔天,社会主义惨遭蹂躏的严峻形势;面对诋毁毛主席共产党,丑化革命英雄,歪曲新民主主义革命,抹黑和否定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黑浪恶潮;面对反共反毛者加官进爵飞黄腾达,而热爱共产党,宣传和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者被打击被关押的殘酷现实,他铁肩担道义,不畏强权,不顾生死,逆势而为,利用三尺讲台,无私无畏,勇敢战斗,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伟大风范。

  艾跃进老师的讲座极富感染力,内在本质盖源于此他对工农兵,对老百姓弱势群体,对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他的忧患意识,悲悯情怀,无不是冲国家、冲人民而来。

  我是一个小老百姓,普通工人,是当初三千万下岗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员。大型国企三十年工龄,一年四百元买断,一万二了结大半生汗水,大半生心血,好一个“党的政策”!以后七个年头,我总计缴纳养老金二万三才办了退休。企业亏损,八年无薪金;自谋出路,七年无出路。恨自已无一技之长只能打零工挣点微薄收入糊口,常常捉襟见肘,揭不开锅,害苦一家老小。曾经骄傲而自豪的毛泽东时代的主人翁,沦为城市贫民弱势群体,我深切体会到“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苦难辛酸。记得当时法院不受理下岗职工申诉,我拿着《诉状》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倒是退休以后这九年靠几文养老金让我基本解决了温饱。这情形不管受恩于哪个大爷,我都非常非常地感谢,因为下岗的滋味,朝不保夕的苦楚,至今让我想起来还欲哭无泪!见过一些仁人志士和善良的人们,强烈呼吁为下岗职工补偿,却不见上方,不见朝中,不见盛况空前的“两会”任何人冒一个泡泡儿。也许正是因为饱尝“特色”之苦,我才特别喜欢艾老师的讲座,他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说出了我想说而说不出来的话。我敬佩艾老师渊博的学识、卓越的演讲艺术和一流的口才。虽然我年长他七岁左右,但是目睹他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声情并茂的演讲情景,常常令我高山仰止,感慨连连!

  我们需要艾老师,革命的无产阶级需要艾老师,亿万老百姓需要艾老师!我相信,视频上听过艾老师演讲的人,一定想亲临现场聆听他的讲座,目睹他不俗的、淳朴的、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风采。

  我见到艾老师,是二零一四年清明在成都聆听他的讲座。风尘仆仆赶到成都演讲不是他此次行程的全部,他挤出时间到基层工厂和工人们打成一片,进行交流;还挤出时间与成都一些学者和网友召开座谈会;至于牺牲休息时间接待不速之客那就更不在话下。两天时间,他的演讲次日下午进行,题目:《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复兴社会主义伟业》。近五个小时的演讲,他精神之好,精力之旺,铿锵激越,激情澎湃,获得台下网友们无数次雷呜般的掌声。如此超常的身心消耗,按说他是相当疲倦的,但是晚饭后他还在宾馆与川、黔、渝等地部分网友,进行了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交流。我亦参加了交流。此时的艾老师,精力一如既往地充沛,说话还是那么富有力度,嗓子还是那么洪亮,吐词还是那么清晰。我相信,他是凭着一种意志,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撑——因为,从他那清瘦而蜡黄的面容,我明明白白看到了倦怠和憔悴。

  最记得在演讲现场我与艾老师合影。途中休息,要求与他合影的人很多,无论有名无名,相识与否,他来者不拒有求必应,总是满面春风、真挚而热忱地微笑着,那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是一位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的老师,也是一位真诚、善良、纯朴、热心的朋友。为我们摄影并将照片发给我的成都网友名叫丹顶鹤,我很感谢她。合影收藏在我的QQ空间。艾老师的英容笑貌,从此深深地融入我的脑海。

  想不到成都一别成为诀别,半年过后,艾老师被查出患上癌症。这是我在他逝世后才得知的。可恶的癌细胞入侵他的身子,是否与他无休无止地奔波劳累,平日里不要命地忘我工作,忘我付出有关呢?

  艾老师走了,走得那么年轻,不到一个甲子年。人生不在于长度而于宽度,不在于肉体而在于精神。他走了,却为改变这个杂碎社会,留下了崇高而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不是“望星空”望出来的,而是毛泽东思想熏陶出来的。他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忠诚卫士,是和走资派、卖国贼、汉奸、资产阶级右翼等等一切反动派牛鬼蛇神进行不屈不饶斗争的大无畏英雄! 他不远千里,全国各地奔走呼号,啼血呐喊,留下超过百场的讲座;这笔精神遗产值得革命的无产阶级好好珍惜。相信一切善良的人们都会由衷地感谢他。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他的下场可以看到;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杰出诗人臧克家的赞美,用在艾老师身上恰好。

  我为能与艾老师合影而倍感荣幸和骄傲,我将珍藏合影直到永远。艾老师是我的榜样,我要向他学习,为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复兴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尊敬的艾老师,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