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顾秀林:泪祭艾跃进

2016-04-26 10:17: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我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艾跃进。同上千名以赤诚的爱回报这位赤诚的南开教授的各地群众一起,我们永远地送别了他。从今以后就是阴阳两隔了。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走进灵堂,从好几排吊唁者的背后望过去,我只能看见白色的鲜花和一顶军帽,看不见别的。当我终于最后一次走近他身边时,我还是看不见他,只从花瓣的深深的缝隙里隐隐看见他脸庞的一侧,印象中只看见一抹灰暗。心痛如绞。两次同台演讲的场景历历在目,他略带暗哑的、激情的声音响在我耳边。殡仪馆工作人员催促我们快一点走。走过亲属队伍,满满的三四排。握了一次手,不是艾夫人,是个青年人。

  在微博上,有很长一段时间天天都能看到“南开艾跃进”。第一次见到他本人,是2013年清明节,我应邀赴韶山,在那里同闻名已久的、可以说是大名鼎鼎的艾跃进同台演讲。那天的第一个演讲者是王立华,题目是“领袖的成长:一个农民子弟修成大才的奥秘”。我第二,题目是“中国人吃饭问题:现状忧思与出路”。艾跃进的题目是“毛泽东与中国农民解放之路”。【http://www.szhgh.com/Article/wsds/read/20439.html

  这显然不是他最熟悉的题目。他讲的时间最长,讲了3个多小时。坐在离他不远的地方,从头听他讲完,我深知他做了多少功课。他从井冈山根据地的群众工作讲起。他从毛主席1934年写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引用了很多内容。听着他发自肺腑的声音,大段大段地读出那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句子,我心中被激起深深的共鸣,眼泪忍都忍不住——“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他还引用了很多《人民公社六十条》的内容,一边引用一边解读,直令我惭愧。我自己直到那时候都没有像他那样仔细研读完了这个非常重要的文件。

  同年6月16日,再次和他同赴井冈山,再次同台演讲。我讲的题目是《绿色:阳关道还是独木桥?》,他的题目是《沿着毛泽东指引的红色道路前进》。到他讲的时候,他拿出了很厚的一叠纸,那是他准备的讲稿。我看到,为了这场演讲,他事先几乎把每一句话都准备好了。作为知名的演讲高手,那次他大部分时间在读自己写的讲稿,纸上印的字体很大方便阅读!

  留在我印象里最深刻的记忆,是他的声音。在讲台上,他的声音总是发自肺腑的,因为讲话太多嗓音有点暗哑。作为教师讲课是基本功,但像他这样的讲法,真是会累死人的。我年轻时在北大荒十一年生活最后半年被调到团部小学校教书,课堂纪律很差,每天的六节课都要用高声讲满,每一天晚上我都头痛欲裂——六个小时的高频震动让大脑受不了。我在北工大的同事曾经教我用气的技巧,建议我尝试用假声讲,这样可以减少用力,却不降低音量。我直到现在也没有学会。

  艾跃进,是一个用心和肺腑之气讲课的人。他用满腔的赤诚讲完了他的课程。生了病动手术以后,他很快又回到讲台。他说:宁愿倒在讲台上,也不愿意死在病床上——

  艾跃进的演讲水平,炉火纯青。全部是很规范的正规语言;没有废话,没有口误,没有半句和断句,没有重复;没有过头话,没有大俗话和口头语,是从头到尾、一以贯之的晓畅。赤诚的人,激情的内容,加上这样的口才,构成了独特的艾跃进风格。

  如今,他在天上了,虽然他留下了以赤子之心献给祖国人民的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透彻研究,但是艾跃进风格的授课和演讲,也许是很难再有了。

  长歌当哭,墨淡情浓。艾君永在,后人继从。——泪祭艾跃进

 

  转帖网友:

  听到这两天在天津花圈店的花圈都断货了,看见这么晚了还有许许多多的红色网友在为艾跃进老师 守灵,心中不由得产生了无限的感慨!正所谓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那老百姓。 一个不用官府命名,由千千万万人民群众自己命名的人民英雄艾跃进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为了人民的利益呕心沥血,您虽然过早的离开了您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但您捍卫毛主席的英勇事迹却深深的铭刻在人民的心灵,您的一次又一次的杰出的演讲视频仿佛就在眼前,您用实际行动洗刷了妖魔泼在毛主席身上的污水,您不仅唤醒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更让那些资改派的权贵们胆怯。

    原载:顾秀林博客  原题:纪念艾跃进 

 

最新专题:【沉痛悼念艾跃进同志

 

相关链接:

孙经先教授悼艾跃进:您唤醒了无数人,您是不朽的

天津归来:艾跃进告别仪式上的哭声

 

长沙新五四3周年纪念 增加纪念艾跃进戚本禹等同志议程

艾跃进在天津仙逝 重温大作继承遗志

铿锵跃进势如嵩——沉痛悼念艾跃进老师

讲座视频|听艾跃进老师讲讲文革中那些成就

艾跃进在总政的经典演讲:掌声密集 叫好声频现

艾跃进手术后坚持讲座:我宁可倒在讲台,也不要死在病床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