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顽石:骗子钦差

2016-02-25 14:57: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传,清代河南开封曾出现了一桩假冒官员行骗案。

  某天,河南省会开封城内的一处寺院来了几十个操北京口音的借住客。他们穿着打扮精致高贵,不像是住不起客栈的人,更奇怪的是,这群人神秘兮兮,入住后紧锁门户,禁止闲杂人等在门前窥探流连。很快,这咄咄怪事被报告给了官府,震动了开封官场。

  原来时任河南巡抚刚遭到弹劾,官场盛传朝廷正暗中派员调查。巡抚本人高度紧张,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底下官员也个个坐立不安,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大家都在想,不会是朝廷查案的钦差来了吧?

  巡抚马上派了一个亲信去查探虚实。那个亲信在寺院周围守候到黄昏,才看到有个人从寺院里走出来。那人很年轻,太监打扮,一副不谙世事的模样,提着一只葫芦去沽酒。巡抚亲信尾随其后,寻机与他搭讪。那年轻人警惕性很高,没搭理巡抚亲信。亲信不气馁,第二天守在原地等,果然又候着了那年轻人。年轻人还是不搭理亲信,亲信就抢着替他付酒钱,又邀请他喝酒。年轻人不再排斥,落座和亲信边喝边聊起来。等舌头开始打卷了,巡抚亲信开始套年轻人的真实身份。年轻人告诉他,听说河南巡抚贪赃枉法,自己跟随主子前来密访,一旦查到确凿证据就回京复命。临别,年轻人再三嘱托巡抚亲信不要告诉第三人。

  亲信将详情报告巡抚。巡抚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第二天带上大小官员,前往寺院拜访。寺门紧闭,巡抚等人正踌躇着,突然听到院子里面传来呼爹喊娘的惨叫声,中间夹杂着棍棒呼啸声。叫声一阵惨过一阵,让外面一干人等直皱眉头。好一会儿,惨叫声停了,院门突然打开,两个差役打扮的人拖着一个奄奄一息的人出来了,地上划出一溜血迹。巡抚亲信一看,这被打得不成人样的人正是昨日的年轻人,赶忙耳语告诉巡抚。巡抚和大小官吏大惊失色,立刻整理衣装,由巡抚大人领头一一报名求见。一干人等被带进一个房间,看到一个穿黄马褂、戴珊瑚顶、插孔雀翎的老人,正要向他行礼,那老人摆摆手,指着坐在一旁的少年说:“爷在此,可行礼。”巡抚一想,幸亏刚才膝盖没跪下去,敢情主子另有其人。仔细一看,那少年相貌清秀、气质高傲,周围的人对他毕恭毕敬,极可能是京城里的哪位王爷贝勒。巡抚急忙向少年行大礼参拜。少年点点头,示意老人躬身过来,低声向他说了些什么。老人应了声,仰身对巡抚等人说:“我们明天就回京了,不给地方添麻烦了。都回吧。”

  怀着忐忑的心情,巡抚回去后,深信自己的前途就寄托在那个少年钦差身上。看样子,钦差找到了不利于自己的证据要回京复命了。越想越害怕,巡抚连夜悄悄送了一万两银子进寺院。第二天钦差就要走了,巡抚抓紧一切机会巴结人家,一大早就带着开封大小官员在城门口摆下酒宴,预备给钦差大人饯行。等了一上午,钦差没有来,派人去寺院“问安”,发现早已不见了钦差的人影。

  原来,根本就没有钦差,这一切都是骗子团伙表演的。他们专门搜集各地的官场消息,对官员的升迁和心理揣摩得很仔细,然后有目的地开展行骗。河南巡抚担心顶戴落地,骗子团伙就有了行骗的基础,把他给陷进去了。

 

  顽石点评: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清代,但今天的中国人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冒充钦差行骗者时有耳闻,冒充皇亲国戚行骗者亦所在多见,冒充达官显贵的衙内、差役行骗者更是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当下的许多骗子还不用像当年开封府那几个京城骗子那么费事,直接给官员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几句恐吓下来,银行账户就能进账大笔大笔的款项,简直比官员受贿还来得轻松。

  为什么现代骗子比清代骗子行骗更简捷高效?是骗子更聪明了,还是贪官更多了,抑或是都与时俱进了? 

 

  2016.02.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