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风车大王”梁俊:老北京的风车情缘

2016-01-27 14:34:37  来源: 人民网—人民电视     作者:人民网—人民电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风车的出现距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风车最早叫“八卦风轮”,在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代表着喜庆和吉祥,具有驱魔镇宅降妖之功,寓意家庭幸福,人丁兴旺,四季保平安。通州大风车是指西集镇武辛庄村梁俊制作的风车。“风车大王”梁俊,生于1933年,西集镇武辛庄村人,祖辈相传以制作传统风车、风筝为业,梁俊是第三代传人。他制作的风车工艺精湛,勇于创新。2007年,通州大风车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风车制作起来有四、五十道工序,其中制作泥鼓的土要求非常讲究。首先要选择黏性大,不僵硬的土,通过泥浆、过滤、沉淀等工序。泥过滤后掺进纸进行搅拌,使之融合在一起。将泥做成大小标准、薄后一致的鼓帮,放置阴干大约3-5天,鼓面是用比较薄的牛皮纸裁成与鼓帮稍大的方块,粘鼓面(用乳胶即可)时要绷平,松紧合适。风车架子用的是一种红高粱秫秸,杆硬自然红增加美度;按照所设计的形状进行结扎,每连接处用竹钉连接。风车轮又叫鼓轮,是制作风车比较麻烦的一道工序。制作时,首先选好竹蔑子,用刀轻轻刮平劈成条,把竹条用温水泡软,用胎具把它绕成圆形圈用细线将两头连接绑在一起,把竹圈与中心轴连接上。风轮的轮条用一种耐用的纤维白布制作,用颜料涂上色,将风轮染成象征寓意的红、黄、绿三种颜色。然后用剪刀把涂好的布剪成宽窄长短合适的彩条。粘“页片”时将“页片”从中心轴穿过,斜着将两站粘牢。风轮安装好把鼓固定上,用尼龙绳摞紧拴好拨片与鼓棒(竹扦),这样一架漂亮的风车才完成。

  梁俊制作的风车有几十种,最大的有三百轮风车,50多年来,他制作过20多万个风车。他制作的风车誉满全球,成为名副其实的“风车大王”。通州大风车已经成为节日庆典重要的传统文化产品和民俗玩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