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五十年前一小事

2015-03-04 14:28: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河南铜豌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知道矽肺病这个词是整整五十年前的事。

  我们村有一家张姓老地主,解放初期被人民政府镇压了。老地主有个在外地读书的儿子叫张子亮,那时候他害怕回家,就跑到安徽山里边一个国家办的采石场躲起来干活 。干了两三年觉得风头过去就回家了。一个年轻人,又是乡里乡亲的。在村里也没有受到多大的冲击。

  1964年,张子亮收到一封信,是他原来工作过的采石场发来的。大意是,在场里给工人定期体检的时候,那个采石场发现有人得了职业病——矽肺病。当地人民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治理,除了其他措施外,还有一条就是进行拉网式普查:凡是在该采石场工作过的人员都要联系上,让他们在当地医院进行x光胸透检查,然后将检查结果连同检查费用的发票一并寄回采石场。如果有病国家予以治疗。所幸,张子亮通过在县医院检查,没有发现此病。他感慨的站在大街上,拿着那些信件、检查结果报告单等告诉身边的社员群众:政府多关心民众的健康啊。他离开那个采石场都快十年了,政府居然能够远隔千山万水的跨省找到他要求体检,并且连费用都予以报销。这件事情在村民当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众口一词的夸赞好政府。

  之所以记得这件半个世纪前发生的小事,是因为几年前发生在河南的一起以另一位张姓青年为主角的开胸验肺事件。

  2004年,28岁的河南新密市青年张海超因给人打工得了严重的尘肺病,但有关方面相互推诿,以各种理由推卸自己的责任,迫使这个年轻人不得不以石破天惊的开胸验肺来证明自己有病。这个轰动中国、甚至世界的事件虽然最后以张海超获胜而落幕,但他的健康却没有了,一个连正常走路都困难的年轻人还能做什么呢。也不知今年还不到40岁的张海超现在的状况如何,家人又是怎样生活的。

  “新旧社会两重天。”这句是我小时候参加忆苦思甜大会时经常听到的话。万万没有想到,到我60岁的时候,这句话居然又复活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