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毛岸英之死:三十字电文彭德怀写了一个多小时

2015-11-23 17:00:1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过了很久,彭德怀从通讯参谋那里要来一张电报纸,他要亲自给毛泽东起草电报。电报是这样写的:“今天,志愿军总司令部遭到敌机轰炸,毛岸英同志不幸牺牲。”不到30个字的电文,彭德怀写了1个多小时,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向毛泽东交代啊!  

  

  毛泽东与儿子毛岸英(资料图)

  编者按:《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三十字电文彭德怀写了一个多小时》。文中记述毛岸英牺牲后,彭德怀亲自给毛泽东起草电报的前前后后,摘编如下:

  1950年11月25日,是入朝的志愿军打响第二次战役的第二天。中午11时,4架美军轰炸机掠过志愿军总部上空,司令部作战室的参谋们侧耳倾听,觉得声音越来越远,就认为敌机去北面轰炸了,都没有太在意。洪学智副司令员十分警觉,从防空洞匆匆赶了过来。在他的指挥下,在场的所有人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转移进防空洞。毛岸英和另一名参谋收拾电文,落在了最后面。说时迟那时快,4架轰炸机突然又从北边折了回来,转眼就扑到了作战室的上空,并从机肚子里甩下了上百个凝固汽油弹。

  彭德怀挣脱警卫员的手,去指挥灭火和抢救,并焦急地问:“有哪些人没有出来?”大家一看,只有毛岸英和高瑞欣没有出来。“岸英!岸英!”大家一边拼命地叫着,一边扑火。大火扑灭了,大家从灰堆里扒出了两具遗体,只能依据一块苏联手表的残壳,辨认出毛岸英的遗体。站在毛岸英的遗体前,彭德怀惊呆了,许久没有说出话来。

  过了很久,彭德怀从通讯参谋那里要来一张电报纸,他要亲自给毛泽东起草电报。电报是这样写的:“今天,志愿军总司令部遭到敌机轰炸,毛岸英同志不幸牺牲。”不到30个字的电文,彭德怀写了1个多小时,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向毛泽东交代啊!

  北京中南海的收电员收到志愿军总司令部的这封电报后,也吓坏了,不知如何是好。他们没有直接送毛泽东处,而是先交到了周恩来手中。周恩来接过电报一看,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放下电报稍过了一会儿,才拨通了刘少奇和朱德的电话。两人很快就到了周恩来办公室,他们要商量怎么向毛泽东汇报好。

  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暂时不要告诉毛泽东。直到1951年元旦后的第二天,周恩来才将电报与他附的一封信交与毛泽东秘书叶子龙,由他转交毛泽东与江青。当时毛泽东正在中南海勤政殿办公室办公,接到这封非同寻常的电报,他看了很久,对一直站在一边的叶子龙说:“唉,战争嘛,总要有人伤亡,没有关系!”

  不久,彭德怀回国向毛泽东汇报工作,并详细汇报了毛岸英牺牲的经过。最后,彭德怀心情沉重地对毛泽东说:“主席,你把岸英托付给我,我没有保护好他。我有责任,我请求处分!”毛泽东听了彭德怀的话,沉思了很久没有说话。最后,他缓缓抬起头宽慰这位负荆请罪的志愿军总司令,特别强调,毛岸英属于成千上万牺牲了的革命烈士中的一员,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不要因为是毛泽东的儿子,就不应该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而牺牲。毛泽东这一席话说得在场的人直落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