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红军在蒲溪和薛城

2015-04-21 08:46: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5年夏,红四方面军几经辗转,来到汶川威州,红五十军则进驻理番(今理县)蒲溪乡。

 

  红军到蒲溪后,立即召开了紧急动员会议。会议内容是在羌族地区建立苏维埃政权,放手发动群众,反对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把广大羌族人民团结起来,参加红军,北上抗日。

 

  这年9月,在红五十军女指导员陈文兰的领导下,蒲溪苏维埃政权诞生了。李东生任主席兼兵工部长,王长贵任副主席兼宣传部长,

 

  王龙喜任组织部长,徐水生为少先队教育部长。

 

  羌族老百姓弄清了红军的政策,纷纷从深山老林里回到家里,为红军送粮、送酒。那时,红军战士白天帮助群众收割庄稼。夜晚,红军战士们与羌族群众召开联欢晚会,载歌载舞。

 

  红军到来,使原本冷冷清清的羌寨变得一片欢歌笑语。群众唱着自编的歌曲,跳起古老羊皮鼓舞蹈。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八旬高龄的徐润宝老人还会唱一首《红军歌》:

 

  羌族同胞,

 

  羌族同胞,

 

  团结起来,

 

  打到帝国主义、

 

  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

 

  日本虽占领我东北三省,

 

  哪怕我们下刀山火海都不怕,

 

  今天的阴天,

 

  明天一定是晴天。

 

 

 

  当年11月下旬,蒲溪建立了兵工厂。同时,河坝寨也建立了兵工厂,色里寨建了织布厂,格哇寨建了草鞋厂。

 

  1935年12月的一天,红军北上。那天,羌族男女老少禁不住唱起了自编的《卡普歌》:

 

  羌族心上难过

 

  惦念红军哥哥

 

  围拢着火堆烤着火

 

  放胆唱吧——卡普歌

 

  民国二十四年

 

  太阳高升在东边

 

  共产党引导羌人下雪山

 

  打倒土豪分田地

 

  打进衙门杀脏官

 

  建立苏维埃

 

  羌人当家掌权

 

  脚下有了羌人的地

 

  头上有了羌人的天

 

  亲人北上时说

 

  一定要回来再见

 

  哎,熬着吧

 

 

 

 

  据考证,当年蒲溪乡有80多名羌民参加红军。其中,90%以上牺牲在雪山草地。

 

  据理县县志记载,红四方面军的数支部队在当时的理县驻扎半年之久,并在县城薛城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并设立医院、儿童院和各行政部门。

 

  “在薛城一带,就有近400人参加红军,其中大多数为革命牺牲,解放后回到家乡的只有不到10人。”薛城本地人67岁的寇仁义老人说,现在住在薛城的几百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过红军,从没有人说过后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