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解放军报专版怀念焦裕禄 深情记述张钦礼(图)

2014-03-21 15:13:4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4032105_brief (1).jpg

  解放军报2014年3月21日专版怀念焦裕禄并深情记述县长张钦礼

  ——关于焦裕禄那些人和事(原题) 

 

  编者的话——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春暖花开时节,习主席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情回忆焦裕禄事迹,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指明了方向。

  焦裕禄,以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50年来,他铸就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呕心沥血的焦裕禄精神,以其所具有的价值力量感召时代、光照千秋,是不朽的精神丰碑、强大的前进动力,阐释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昭示着高尚的人生境界,成为我们党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焦裕禄的事迹穿越半个世纪的时空,再次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共鸣。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人民的期盼、时代的要求、现实的需要。今天,本版撷取一些关于焦裕禄的人和事,希望广大官兵能藉此进一步走进焦裕禄的精神世界,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使焦裕禄精神在中华大地永放光芒。

44d998fd8e76abd9cc89e4ea081c811f.jpg

  焦裕禄生平

  焦裕禄(1922.8.16-1964.5.14),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领袖与焦裕禄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1966年9月15日,经周总理同意,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被安排登上了天安门,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毛主席拉住焦守云的手,走向观礼台。第二天,焦守云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的合影,刊登在《人民日报》,她当时才13岁。

  1990年6月15日,邓小平为华夏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焦裕禄》题写了书名。这本书还辑入了陈云、宋任穷为纪念焦裕禄逝世26周年的题词和董必武、郭沫若为焦裕禄同志所作的诗词。

  1991年2月9日,江泽民来到兰考,向焦裕禄陵墓献了花圈。他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既然居官在位,就要兢兢业业地为人民办实事。是‘菩萨’就得‘显灵’,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江泽民还会见了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及其子女,并题词:“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94年5月和2003年12月,胡锦涛先后两次视察兰考。1994年5月,胡锦涛到郑州参加焦裕禄同志逝世30周年大会,并为“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落成剪彩暨焦裕禄铜像揭幕。胡锦涛发表讲话说:“在今天,认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仍然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要求,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呼唤,是加强党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需要。”

  对于焦裕禄,习近平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24年前,习近平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后,填写了《念奴娇》词,表达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5年前,习近平到河南调研,专程赶赴焦裕禄纪念园,瞻仰焦裕禄纪念碑,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并种下一棵泡桐。今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还会见了焦裕禄5个子女和当地部分焦裕禄式好干部。

 

  记者与焦裕禄

  焦裕禄事迹是怎样发现的

  196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焦裕禄同志为党为人民忠心耿耿》的报道,这是有关焦裕禄事迹最早的一篇报道。新华社记者张应先参与了这篇报道的采写。

  张应先是时任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在一次记者情况汇报会上,农村组记者鲁保国介绍说,1964年5月河南省召开豫东沙丘造林会议,兰考县县长张钦礼在会上除汇报本县造林情况外,还介绍了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事迹。

  记者的介绍一下子把大家带到了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严重灾害的豫东平原上。1962年冬天,组织上派焦裕禄到兰考任县委书记。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同县委“一班人”制定了3年改变兰考面貌的规划,表示不达目的死不瞑目。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后来县里的人心凝聚起来了,形势好转起来,但焦裕禄却积劳成疾倒在还没有治理完的沙丘上。接着,高飞、戴德义两位记者把间接听到的有关情况,也在会上作了介绍。

  随后,河南分社成立了由张应先、鲁保国、逯祖毅3人组成的焦裕禄报道小组。新华社于11月19日播发了他们撰写的稿件,《人民日报》第二天刊登了稿件。

  焦裕禄的事迹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在河南引起很大反响。中共河南省委正式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干部学习焦裕禄忠心耿耿为人民的精神,并指示《河南日报》加强这方面的报道。

  时隔一年,新华社副社长穆青带着记者冯健到河南了解灾情。最初他们没有准备宣传焦裕禄,后来听了分社对焦裕禄事迹的汇报深受感动,认为焦裕禄的精神太感人了,有进一步宣传报道的必要。焦裕禄对人民的感情是从哪来?焦裕禄在灾害面前顶天立地、在病魔面前视死如归,力量源泉何在?作为县委书记,他的工作方法领导作风是如何形成的、该如何体现?穆青决定留下来,赴兰考采访。

  在兰考,穆青、冯健、周原等人经过和各级干部群众座谈,搜集到许多生动感人的素材,决定以长篇通讯的形式再一次报道焦裕禄的事迹。1966年2月7日,1万多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和《人民日报》刊发后,震撼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

  1990年春夏之交,穆青、冯健、周原再访兰考。在兰考,在豫东农村,在同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交谈中,他们看到听到了人民群众对焦裕禄的深切怀念。人们思念他,赞颂他,呼唤他的名字,把他的形象深深刻在自己心里。于是,他们采写了《人民呼唤焦裕禄》这篇报道,如实地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怀念焦裕禄,怀念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深情。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正是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填写了《念奴娇》词。这首词发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

097dc57101d20dffb84051c281e282a9.jpg 

  群众与焦裕禄

  乡亲们亲切称他为老焦

  焦裕禄在兰考一共工作了470多天。在这470多天里,焦裕禄带领群众没日没夜、争分夺秒地艰苦奋斗,一改兰考贫瘠旧貌。这470多天,是焦裕禄生命最后的470多天,它驻留在兰考两条黄河故道旁,在绿油油的麦田间,在泡桐树林的年轮里,在兰考老乡的心坎上。

  在工作之余,焦裕禄的时间,大都跟群众泡在一起。在兰考的日子里,焦裕禄与群众结下深厚的血肉之情,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提起焦裕禄,依然亲切地称他为“老焦”。

  1963年12月13日晚上,北风刮得呼呼叫,小雨下个不停。焦裕禄身披雨衣,提着羊肉、红糖、大红枣、黄豆,到土山寨村农民郭大爷家,看望他生病的老伴。焦裕禄敲了敲门说:“大娘,我来看您来了!”郭大爷开了门,一看是焦裕禄,感激地说:“老焦,天这么晚你怎么又来了!”焦裕禄坐在大娘床头说:“大娘的病好点了吧?我今天去红庙,听医生说,羊肉、红枣、红糖、黄豆放在一起熬汤喝,可以治浮肿病,我特意给您带来点试试。”

  一天,焦裕禄与同事在同一个饭桌上吃饭,吃着吃着,焦裕禄手中的筷子伸到盘子里夹了个空。有人问:“焦书记,吃着饭你还在想啥?”焦裕禄说:“我怎能不想呢?改变兰考面貌的重担在咱们身上,全县36万人民眼巴巴地望着咱们呢!”

  一个冬天的黄昏,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焦裕禄望着风雪,心里惦记着群众:住的怎样?吃的烧的有没有困难?生产队的牲口咋样?这天,焦裕禄冒着风雪,忍着剧烈的肝痛,一连走访了9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群众。他来到梁孙庄梁俊才大爷的家里,大爷卧床不起,大娘双目失明。梁大爷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焦裕禄说:“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

  1964年春天,焦裕禄病情恶化,地委负责同志劝他住院治疗,他强调工作忙离不开不去住院。医生开了药方,他嫌药贵不肯买,继续坚持下乡工作。当他不得不躺在病床上时,仍在思考如何撰写改变兰考面貌的文章。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仍然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赵家楼的庄稼淹了没有,秦寨的盐碱地上麦子长得怎么样,老韩陵地里的泡桐树栽了多少……

  也就在那年,正当兰考的封沙、治水、改地斗争节节胜利的时候,焦裕禄永远地离开了。

24aac6c5e97f1f3ac6081a06a98bb6c7.jpg

 

  家人与焦裕禄

  一位好丈夫和好父亲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患肝癌不幸逝世,年仅42岁。在焦裕禄葬礼上,妻子徐俊雅手牵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几个孩子低声悲泣的情景令人心碎。

  焦裕禄生前热爱生活却少有时间享受生活,但他孝敬老人、爱妻子、爱儿女。现在,焦裕禄家里甚至连张全家福都没有。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焦裕禄心里惦念的仍然是兰考人民,但他却始终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子女眼中的好父亲。

  焦裕禄生前对生活的无限热爱,曾强烈地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当年,徐俊雅就是循着焦裕禄那悠扬的二胡声来到他身边的。闲下来的时候,焦裕禄拉二胡,妻子伴唱,其乐融融。

  徐俊雅经常为焦裕禄补衣补袜。有一次,袜子破得太不像话了,补新底还要拆旧底。徐俊雅气得把袜子扔在一旁,焦裕禄拿起针线,笑了笑说:“不给咱补咱自己来,袜底越厚站得越稳!”她又心疼地把袜子夺回去认真缝起来。

  焦裕禄患病期间,为了给他补补身体,徐俊雅特意为他订了牛奶,可焦裕禄不肯喝。徐俊雅知道,他又在想老百姓的红薯片汤,心里难受喝不下。推来推去,急得徐俊雅眼泪都掉下来了,啪嗒啪嗒落在白色的奶汁里。焦裕禄不忍再伤她的心,才端起牛奶喝了下去。

  焦裕禄对儿女要求十分严格。一次,焦裕禄发现儿子焦国庆很晚才回家。一问,原来是看戏去了。他问国庆:“哪来的票?”孩子说:“收票叔叔问我是谁,我说焦书记是我爸爸,叔叔没收票就让我进去了。”焦裕禄听了非常生气,当即把一家人召集起来,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接着,在他的建议下,县委起草了一个通知:不准任何干部搞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子弟“看白戏”……

  焦裕禄病重时,对前来探望的长女焦守凤深情地说:“小梅,你参加革命工作了,爸爸没有什么送给你,家里的那套《毛泽东选集》,就作为送你的礼物吧……”

  如今,焦裕禄的儿女们越来越感受到父亲的伟大,在平凡中默默传承着父亲的精神。

 

  链接

  焦裕禄心语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要改变兰考的面貌,必须首先改变县委的精神状态。

  ——一个落后地区的转变,首先是领导思想的转变。如果领导思想还没有转变过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就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当一个不坚强的战士,当一个忘了群众利益的共产党员,多危险,多可耻呵!先烈们为解放兰考这块地方,能付出鲜血、生命;难道我们就不能建设好这个地方?难道我们能在自然灾害面前当怕死鬼?当逃兵?

  ——我们对兰考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面对着当前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

  ——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为人民服务还分职务高低吗?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啊!

  ——要好好记住,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