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西北大学召开四千人大会 听任羊成等老英雄讲红旗渠精神

2014-11-10 14:12: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一所志存高远、始终秉持“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主流精神”的清醒大学,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一直以来倡导英雄主义、宣扬理想主义,今年四月还将清明节设立为学院的“尚贤节”,意在崇尚先贤、学习英雄,从而培养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当代大学生。 

  上个世纪60年代,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物质极端匮乏的条件下,河南林州(原林县)人民凭着“重新安排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战十个春秋建成了“生命之渠”红旗渠,渠线纵横1500多公里,被誉为“人工天河”。红旗渠不仅是当代中国人创造的奇迹,红旗渠精神更是一座顶天立地的丰碑。而红旗渠的建设英雄、国家特等劳模任羊成同志和郭秋英同志则不但是这个奇迹的创造者代表,也更是这个精神的集中体现者代表。 

  11月5日14时,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有幸邀请到了红旗渠特等劳模、爆破除险队队长任羊成同志,红旗渠特等劳模、铁姑娘队队长郭秋英同志,红旗渠精神学习会理事袁金萍同志,原河南省微生物学会癌症免疫防治研究所所长、现任老英雄医务保健医生秦志安同志为学院院师生宣讲“红旗渠”精神。刘家全院长、赵杭书记等学院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教工、12级、13级、14级同学代表四千余人齐聚学院新落成的超大型文体馆,聆听老英雄们的宣讲,现场感受那段传奇而极其感人的故事。 

  

f6d1d9f06fa4eb376d646e6471961cd5.jpg


 

  宣讲会正式开始前,超大的文体馆座无虚席,同学们秩序井然,统一身穿军装式校服,在指定位置就座。在主席台两侧播放着关于红旗渠建设的相关影视纪录片,同学们可以通过影视作品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红旗渠的建设。14时,刘院长搀扶着现年87岁的任羊成老英雄,和郭秋英老英雄等一行步入会场,师生们自发地鼓起了热烈的掌声,对老英雄们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

 

  整个宣讲会就在这样热烈而庄重的气氛中开始。副院长王好学老师致欢迎辞。王老师首先代表刘院长、代表学院对老英雄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老师说,红旗渠被世人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将红旗渠和南京长江大桥并列为新中国的两大奇迹。而今天,红旗渠已经不单是一项水利工程,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在红旗渠修建过程所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与伟大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王老师表示我院长期以来主张人生应该有理想和大目标,倡导用英雄主义激励同学成长,注重培养同学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正与红旗渠精神不谋而合。他相信通过今天两位老英雄的传统教育和红旗渠精神宣讲,我院全体师生一定会认真学习,努力践行。最后,王老师祝愿红旗渠老英雄们健康长寿!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在全场的热烈的掌声中,我院聘请任羊成老英雄和郭秋英老英雄为我院的政治辅导员,刘院长为两位老英雄颁发聘书。

 

  红旗渠精神学习会理事袁金萍同志随后介绍了任羊成同志和郭秋英同志的英雄事迹。她说,任羊成和郭秋英老英雄是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作为红旗渠的建设者和红旗渠精神的捍卫者,老英雄们将红旗渠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他们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鼓励。袁同志例举了许多发生在老英雄们身上的真实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那段刻骨铭心激情满怀的历史,通过袁老师的讲解,大家仿佛又看到了任羊成老英雄和郭秋英老英雄一次次排险,一次次将生死置之度外,一次次冲锋陷阵的感人场面。袁老师指出,红旗渠精神体现着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共产党人冲锋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敢于创造、敢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豪情。红旗渠精神就是团结协作、干群一体的精神;就是全国一盘棋,以大局为重,以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为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产主义精神。她说今天能够在我院作宣讲,就是希望年轻一代将红旗渠精神传承下去,让红旗渠精神高高飘扬,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接下来,任羊成老英雄和郭秋英老英雄分别宣讲红旗渠精神。由于任羊成老英雄已经87岁高龄,所以由袁金萍同志代表其宣讲。袁老师向我院师生详细讲述了任羊成老英雄的感人事迹,任羊成老英雄从1958年踊跃投入林县山区的水利事业,为林县水利事业整整奋斗了13年,将人生中的大好年华献给了林县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袁老师详细介绍了任羊成参加红旗渠建设的始末和期间发生的一系列感天动地的故事,将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不怕牺牲、勇敢顽强的老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立体地树立在了我院师生的心中。正如袁老师在总结中说的那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已然87岁的任羊成老英雄当年为了红旗渠的建设流血流汗,现今仍然为了宣传红旗渠、弘扬红旗渠精神继续发散光和热。

 

  

e9c5d210f02f43c9a186c65a0a68d89d.jpg


 

  郭秋英老英雄随后进行宣讲。郭老英雄回顾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艰辛历程,她说作为铁姑娘队的一员,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是自己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红旗渠不仅是新中国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的有力证明。她回忆说,当时的铁姑娘队完全印证了“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有三分之一的青壮年女性参与了当年红旗渠的修建工作,大家干劲十足,为红旗渠的成功建设奉献了大好的青春年华。如今,郭老英雄已经步入花甲之年,在她的描述下,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依旧令人闻之振奋,听之动容。

 

  宣讲会期间,我院同学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状态,他们不断用掌声对老英雄们的精彩宣讲作以回应,整整两个多小时的宣讲,同学们听讲认真,秩序井然,听到令人动容的地方,不少同学还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而与任羊成老英雄坐在一起的刘院长几次擦泪的动作,亲手给任老英雄端水喝的细节,台下的师生也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老英雄们精彩的宣讲结束后,我院教师代表雷江波在会上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说通过此次精神上的重大洗礼,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谈了红旗渠精神对自己的教育意义:第一,不怕吃苦、勇挑重担的红旗渠精神将激励我院教师们更加明确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锲而不舍、十年如一日、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的红旗渠精神将让我院教师们在工作岗位上更加持之以恒地干好教书育人的事业;第三,团结一致、精诚协作的红旗渠精神将激励全体教师齐心协力为将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品牌院校的目标而奋斗。

 

  为了表达对老英雄的们景仰和崇敬之情,我院同学代表向任羊成老英雄和郭秋英老英雄敬献鲜花。至此,此次红旗渠精神宣讲会圆满落幕。

 

  在刘院长的搀扶下,任老英雄离席,和郭老英雄一行步下主席台,我院同学自发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送老英雄,表达对老英雄的尊敬之情。在文体馆外,许多同学还主动要求与老英雄们合影留念,记录下一幕幕感人的瞬间。

 

  正如刘院长撰写的《英雄,激励我们前进》的标题一样,“现代学子”又一次感受到了英雄主义情怀的激励,英雄主义品格的鼓舞。“现代学子”们摒弃了现代社会普遍流行的“追星”风潮,他们在母校的培养下,将任羊成老英雄作为自己的偶像和明星,学习英雄们身上的品格和精神。相信他们定会牢记过去艰辛岁月,发扬红旗渠精神,迅速成人成才,做当之无愧的“现代学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