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特等劳模任羊成、郭秋英再进校园 为大学生讲红旗渠(图)

2014-10-25 09:28: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袁金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4.jpg

  特等劳模任羊成、郭秋英再次走进大学校园

 

 

  10月10日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郭秋英应安阳工学院团委邀请,来到安阳工学院为大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讲座进行前学校先组织学生观看了电影《红旗渠》使同学们对红旗渠的大概历史及修建红旗渠的过程、红旗渠的作用及修建红旗渠过程中涌现出的以任羊成、郭秋英为代表的一大批特等劳模有了一个初步了解。电影结束后当任老、郭老走进讲座现场时同学们立即全体起立热烈鼓掌,热情欢迎老英雄的到来。任老、郭老讲话前先由红旗渠精神学习会理事袁金萍老师大概介绍了除险队长任羊成和铁姑娘队长郭秋英的先进事迹及红旗渠的影响。她说:“老英雄任羊成参加了从红旗渠开工建设到主渠建设成功、支渠修建完工到红旗渠精神的大力宣传及后来保卫红旗渠的全过程尤其在修渠过程中九死一生。常常将生死置之度外,以至工地上流传着除险队长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他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广泛流传。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也经常受到参观红旗渠的各国领导人和国际友人的接见,而郭秋英女士做为当年修建红旗渠的铁姑娘队队长更是当年修渠时发挥妇女能顶半边天作用的优秀代表人物。她们克服了常人能以想象的困难和男同志一起钻山洞、打炮眼、运石块为建成红旗渠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了青春和智慧,她们永远值得年青人学习和尊敬。袁老师接着说,周恩来当年曾对国际友人说红旗渠是中国的骄傲而许多国际友人参观完红旗渠后更是感慨万千将其称之为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

 

图片1.jpg

 

  袁老师接着又谈了老英雄对年青一代的希望,任老和郭老来学校给同学们做报告就是希望同学们能了解红旗渠,学习和发扬红旗渠精神,继承老一代英雄模范的光荣传统,使红旗渠这面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接着老英雄任羊成谈了自己修建红旗渠时九死一生的经历:一次吊在半空中被石块打落四颗门牙,晕死过去,但他醒来后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曾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便不顾生命危险用钳子拨掉塞在嘴里的石 块及被打落的门牙坚持除险直到完成任务。有一次,为了完成爆破任务,他不顾危险就近观察爆破情况,结果被爆破落下的石块压在山崖下,埋在了废墟里,工地上人们以为他死了。工地上哭声一片,但任羊成想到红旗渠还未完工,便凭着顽强的毅力从石堆中爬了出来,等到别人发现他时他已是满身伤痕、衣衫褴褛,而人们得知他已奇迹般生还,他们的英雄除险队长还站活着时,工地上又是一片欢呼。还有一次任羊成腿骨骨折但工地上又急需他去除险他便让别人搀扶着上了工地,用绳子系在腰上,将自己吊着空中又开始除险直到完成工作。等到收工时他已晕迷过去了。他就是这样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而当说起为什么能多次战胜死神他总是自豪的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是不可战胜的人。他的讲话赢得在座全体师生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s]图片2.jpg

[s]图片3.jpg

 

  任老说完后,郭秋英老英雄也做了红旗渠与当前正在进行的群众实践路线的报告。她说我们党只有充分依靠群众组织群众,一切为群众的利益着想才能建成红旗渠。郭老说当时许多女孩子在家见到一个老鼠都吓得嗷嗷叫,而到了工地上她们想得是为了下一代能吃上水宁愿苦干也不愿甘熬,所以她们就一个个就变成天不怕、地不怕的铁姑娘了。郭老还殷切地希望同学能认真学习红旗渠精神将老一代光荣传统继承下来、传承下去。在今后为工作学习中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愚公精神,就一定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较大贡献。郭老讲完后同学们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组织这次活动的团委领导问在座的同学们:同学们你们能继承红旗渠精神、发扬红旗渠精神吗?同学们齐声回答:“能”。有位同学专门来到老英雄面前对任老说任老您九死一生不是您怕死神而是死神怕您。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赶跑死神,战胜了死神。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的女生对郭老说从您的报告中人们领悟到了铁姑娘当年的风采,我们一定抽时间到红旗渠去实地感受老一代英雄的风采。二老说欢迎你们参观红旗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